首页 >> 学术动态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严晋跃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1年3月8日,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严晋跃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Energy Transitions Towards Carbon Neutrality: Mission (Im)Possible—碳中和之能源转型: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了线上报告会。

  严教授主要从当前能源系统特点、国际与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及路径、能源系统转型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严教授指出,目前能源系统正在由传统的发电端主导的系统变成未来的“发电端生产—用电短响应”的双向系统,需要结合技术、大数据与市场三个要素使得未来的能源系统达到新的动态平衡,未来的能源系统将会是大区域联网(integrated),本地灵活调整(local dependent)和供给与需求双向响应(prosumer)。严教授分享了瑞典1990年以来的能源发展以及2045年的碳中和目标,结果表明瑞典的GDP增长与碳减排目标同时达成。国家需要将气候目标与国家的财政预算结合制定,并定期做出回顾与评价。最后严教授指出,碳中和目的解决方案包括提升能效、增加可再生能源、碳捕集与封存和碳市场四个途径,对于中国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而言,目前的研究表示未来的能源系统转型路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中国是否能达成这一目标还有待跟多专家学者的研究。

  严晋跃,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瑞典马拉达伦大学能源工程教授;《Applied Energy》主编; 《Handbook of Clean Energy Systems》(Wiley)主编。严教授于1991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至2005年期间,任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的教授兼能源工程系主任。严教授的研究兴趣有先进能源系统的仿真和优化,包括先进的发电技术;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碳捕集与封存;清洁发展机制(CDM)和基本工程热力学。严教授发表了约400篇论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和《ASME 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专题文章。严教授是国际应用能源会议主席,包括ICAE2009(香港),ICAE2010(新加坡),ICAE2011(意大利),ICAE2012(中国)和ICAE2013(南非),ICAE2014(台北),ICAE2015(阿布扎比),ICAE2016(北京),和ICAE2017(加的夫)。他是包括能源、能源转换和管理、能源存储、国际能源研究(Wiley)、国际绿色能源(F&T)、能源工程与科学(Wiley)、科学评论(中国)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前沿(Springer)在内的多个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还是联合国,欧盟委员会,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顾问专家。中国科学院海外评估师;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的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