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钱浩祺副研究员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30日中午,复旦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钱浩祺副研究员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让企业讲真话:碳排放权定价与分配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谢杨副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钱浩祺副研究员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钱浩祺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单一碳定价机制的缺陷,即单一价格机制下,企业会隐瞒排放成本,而单一数量机制下,企业会夸大排放成本。从而通过两回合博弈模型,提出一个固定价格分配机制设计,促使企业将其自身真实的排放信息上报给决策者,用以制定最优政策目标。最后,通过数值模拟表明,混合机制效果最接近于完全信息。

  钱浩祺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政策分析与评估、政策仿真建模、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以及能源与经济大数据。长期从事CGE模型的模型开发与分析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开发用于能源-环境-经济政策评估的DREAM模型。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Energy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