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到我中心授课

  近日,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 (Fraunhofer ISI) 的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到访我中心,并为同学们带来了三次课程。在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经验的基础上,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分析了气候变化领域中一系列关键问题,三次课程的主题分别为:“德国2050气候情景——如何实现温室气体减排95%的目标”、“欧洲电动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和“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与竞争力度量指标体系”。

  在第一次课中,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首先介绍了“深度减排(deep decarbonization)”的概念,并回顾了欧洲对深度减排的相关研究,之后又按照“先全局,后部门”的结构,总结了欧洲国家在深度减排领域的经验,最后给出了德国2050年的减排情景。在第二次课中,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首先分析了电动车对于减排的贡献,及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之后,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以德国为例,分析了在电动车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技术布局、长途运输、电力供应等。在第三次课中,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首先介绍了度量一个国家创新与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并介绍了相关数据库。之后,又基于这些指标,分析了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和竞争力现状。

  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是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能源政策与能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在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政策、能源系统转型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2016年8月,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资助的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