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巴黎高等矿业学校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27日下午,来自巴黎高等矿业学校的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Professor François Lévêque)一行来访,并做了题目为“Nuclear power economics: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and safety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朱磊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对法国、美国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核反应堆建造成本演变的实证分析,讨论核工业体制在“成本增长诅咒”中的角色,如何提高核电的竞争力以及相关的政策建议。其次介绍了基于贝叶斯模型的核安全评估以及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决策者如何在政策制定中考虑核风险的问题。

  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是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的经济学教授,领导着一个关于核电经济学的研究项目。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许多文章,并出版了关于监管、知识产权和竞争政策的教科书。弗朗索瓦•勒维克教授还在反垄断、知识产权和网络监管方面提供一些咨询活动,他被法国政府、经合组织和欧盟委员会委托定期参加咨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