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叶芳林博士访问CEEP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8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IUC)叶芳林博士来我中心访问,并做了题为“Strategic Investment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in Clean Energy under Technological Change”的学术报告。我中心和北航经管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叶博士指出,在目前企业成本不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中,收益成本的静态分析方法往往忽略了持续的技术变革对企业进入及其相关投资策略的动态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曲解了一些政府政策对企业投资的影响。因此,在考虑存在三种不同模式的技术变革条件下,叶博士通过动态模型对企业投资行为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其研究表明目前文献中强调的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进行R&D投资的政策将促使企业推迟它们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进而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最后,叶博士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叶芳林博士,美国农业和应用经济学协会会员,其研究领域涉及能源与环境经济学与金融学,目前主要致力于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公司的投资策略和政府相关政策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以及采用Real Options和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CGE)模型评估可再生能源政策实施效果等。叶博士工作经历丰富,曾在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伊利诺伊大学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实习或访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