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能源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带队参加“6+2”论坛

  2015年7月12日,第四届中国能源与资源“6+2”经济管理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合作与能源革命”。我中心作为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带队,能源中心多位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由一个主会场报告会和四个分会场报告会组成,来自国内外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围绕国际能源合作与能源安全、资源产业经济与政策、能源价格与市场分析、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讨论。

  上午的主会场报告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Jean-Michel Guldmann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董秀成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爱东教授、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余良晖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宋梅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龙如银教授、中科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许金华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高湘昀博士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剑博士分别针对缓解城市热岛、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我国矿权改革、全球镍资源与中国参与资源配置、核能大规模应用、区域煤炭消费差异、水泥行业替代能源技术发展、国际油价与外汇负担传导特性和矿产资源产业发展等主题做了主会场报告。其中,我中心许金华博士做的题为“不确定条件下我国水泥行业替代燃料技术前景展望及政策模拟”的报告引起众多参会者的关注和会后讨论。范英研究员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董秀成教授共同主持了上午的主会场会议。

  12日下午,参会者在四个分会场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我中心成员也积极交流和展示了在能源经济和环境政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我中心郭建新博士后以及博士研究生王许、吴洁、刘炳越分别关于动态减排策略优化、碳交易成本有效性、碳市场与中国区域经济、石油市场与外汇市场等主题做了分会场报告,并在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环节中喜获佳绩。吴洁同学获得研究生优秀论文一等奖,王许和刘炳越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

  中国能源与资源“6+2”经济管理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在中国能源与资源方面具有代表性的8家教学科研单位联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为中国能源及相关问题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目前,该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会单位和人数逐年增加,是一个具有鲜明能源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