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IIASA高级研究员Wolfgang Schopp来访并举办讲座

  2019年12月19日上午9:30,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高级研究员沃尔夫冈·舍普(Wolfgang Schopp)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An Overview of GAINS applications and usages”的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少辉副教授主持讲座,中心主任范英院长、研究人员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1 Wolfgang Schopp在做报告

  政策举措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驱动力。GAINS(Greenhouse Gas and Air Pollution Interactions and Synergies)模型是一种常用于制定和评价空气质量政策的工具。舍普博士从GAINS模型结构的概述开始讲述。该模型包括一个核心部分和各种扩展。他介绍和讨论了GAINS的最合理的示例用法和必要的扩展,同时展示了GAINS模型在欧盟、印度、越南等国家的项目应用。

  以欧盟为例,政策流程为:欧盟委员会、欧盟议会、欧盟理事会三者间由GAINS成本有效分析串联和交互,其决策结果传达至欧洲国家排放上限(NEC,National Emission Ceilings)指令,再分发到成员国国家政府,由其分别发布相关的国家法律。舍普博士介绍了GAINS模型为协商提出的系统方法:社会发展和经济活动受排放控制选项(2000年的测度为10中空气污染物和6中温室气体的联合控制)的约束,即排放和成本两方面的约束。其中,排放约束对应NEC,在其受大气扩散影响的同时也对健康、生态系统和气候影响因子都产生影响,这需要政策目标来控制。综合考虑这两方面的约束,意味着要解决成本最小的最优化问题。他指出,在排放计算原则中,每个国家的总排放量是其国内各地区、各种燃料、各种减排技术下排放量的加总。GAINS模型包含300多个部门,分别涵盖在能源、交通、农业、加工、其他几大子部门下。以能源为例,该部门包括50多个子部门——发电厂、锅炉、渣油、炼油厂等。舍普博士还展示了可归因于空气污染的疾病致死率图、世界各国PM2.5浓度现状及目标的地图、世界主要国家空气污染和收入的关系图等分析结果。

  图2 Wolfgang Schopp和师生交流

  沃尔夫冈·舍普(Wolfgang Schopp)于1982年在维也纳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获得数学学位,于1998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于1983年6月首次加入IIASA的工业结构变革项目,担任研究助理。后来,他作为一名科学程序员转到了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AIR,Air Quality and Greenhouse Gases)项目。1992年1月,他被任命为研究学者(Research Scholar)。目前,他对统计学和经济学的兴趣主要集中在环境建模,特别是生物物理系统和面向决策的计算机应用,他的研究主要使用计量经济学和环境学方法以及数据库设计扩展GAINS模型的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