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碳市场顶层设计重大问题及建议》发表于中科院院刊

  日前,我中心范英研究员和莫建雷博士合作撰写的文章《中国碳市场顶层设计重大问题及建议》发表于中国科学院院刊第4期。文章系统阐述了我国碳市场产生的背景、潜在的社会经济影响和有效运行的条件,提出六个方面的政策建议:(1)加强配额总量顶层设计,保证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2)优化配额分配方案设计,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3)处理好长期结构调整目标与短期保护产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4)优化政策组合,推动低碳技术创新;(5)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逐步完善碳市场有效运行条件;(6)加强碳市场与其他能源环境政策之间的协同设计。

  全文可于《中国科学院院刊》网站下载:

  http://www.bulletin.cas.cn/ch/reader/view_full_html.aspx?file_no=20150409&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