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IAEE副主席Ronald Ripple教授访问CEEP

  129日下午,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副主席、美国塔尔萨大学(University of Tulsa) Ronald Ripple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Has high frequency trading come to crude oil futures? And what role for speculators?”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韩立岩教授,以及来自中心和北航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Rippl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Ripple教授在国际原油和天然气市场有长达34年的研究,在本报告中,他从NYMEX的实际原油期货交易数据出发,分析了高频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ing, HFT)是否给国际原油期货合约带来过量交易,以及,非商业和投机交易者(Non-commercial players and Speculators)对原油市场影响两个问题。 

  Ripple教授首先明确了本研究对高频交易这一概念的研究范畴,主要针对交易频率给价格波动及发现带来的影响。随后,Ripple教授基于对原油期货合约现实意义的分析,构建了不同于过往研究的公式,计算了近期合约日均交易量与国际日均原油消费量的比值,说明期货市场上并不存在明显的过量交易;此外,Ripple教授通过又以合约未平仓量和日交易量的比值为指标,分析了“日频交易者效应(Day-trader effect)”的大小,发现这一效应并不显著;第三,Ripple教授又对2008-2015年间单笔交易平均交易合约数进行了分析,发现并没有显著的变化;第四,Ripple教授又对非商业和投机交易者的规模和主导能力做了分析。

  最终,Ripple教授在结论中认为,从实际交易数据来看,并没有显著的证据说明高频交易带来了过量交易,同时,非商业和投机交易者虽然存在,但并没有主导性影响。 

  Ripple教授早年作为经济学家任职于阿拉斯加地方行政长官办公室和预算与管理办公室,并于2013年来到塔尔萨大学柯林斯商学院任教授。Ripple教授现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