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征文通知: 《系统工程学报》能源特刊

  《系统工程学报》专辑

  “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工程研究进展

  征文通知

  21世纪以来,能源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能源消费量持续增加,可耗竭能源的稀缺性逐步显现,能源供应的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凸显,能源市场波动剧烈,能源安全挑战突出;同时,能源的使用带来环境污染、生态退化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严重的环境问题,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决策难度增加。由于能源在经济系统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能源环境挑战需要系统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系统建模、仿真、预测、控制、优化、评价与决策等系统工程理论发展很快,并不断被应用到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的分析与决策研究中,从理论、方法到应用层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全面反映我国学者在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研究中的最新成果,促进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在能源-环境-经济系统中的应用,《系统工程学报》特推出主题为“‘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工程研究进展”的专辑,欢迎本领域同行积极投稿。

  客座编辑: 范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征文范围:应用系统工程方法解决能源-环境-经济系统中问题的高水平论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建模技术

  2.能源与低碳技术演化与扩散的模拟方法

  3.能源资源最优开采及可持续发展策略

  4.面向能源决策和低碳发展的一般均衡模型

  5.面向节能减排的政策模拟与评估

  6.能源供应安全与预警技术

  7.能源市场分析与能源投资策略

  8.低碳发展的市场机制与碳排放交易

  9.低碳供应链设计与优化

  10.全球气候政策模拟与评估

  征文截止日期:2013年12月31日,刊出时间:2014年第4期或第5期。

  论文投稿格式:请参考《系统工程学报》排版要求,详见

  http://jse.tju.edu.cn/ch/first_menu.aspx?parent_id=20070624153439001

  投稿方式: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邮件主题请注明“《系统工程学报》特刊投稿”。联系邮箱:yfan@casipm.ac.cn

  详见《系统工程学报》网站:

  http://jse.tju.edu.cn/ch/reader/view_news.aspx?id=201305130913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