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局苏斌高级研究员线上报告

  2021年5月8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斌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Singapore's Energy and Low Emissions Development Strategies-新加坡能源与低碳发展策略”的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朱磊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部分师生等几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苏斌研究员首先介绍新加坡为一个岛国,缺乏常规能源,自然资源开发受限,目前成立了气候变化委员会协助政府制定有效的碳减排政策。政策为实现2050碳中和,主要从电力、工业、交通、家庭、建筑、污染排放和投资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提高工业能源效率、促进建筑绿色化、将出行需求转向低排放模式、提高家用电器的能源性能标准、减少废物和废水处理的排放。此外,新加坡也将借助于国际合作,促进低碳技术进步与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促进低碳发展。最后,苏斌研究员与线上的老师与同学就实现碳中和路径进行了热烈讨论。

  苏斌(Dr. Su Bin)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系统建模团队负责人,同时担任新加坡节能和低碳路径发展研究项目总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和环境经济与政策、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和分析,在能源和环境相关的国际期刊上已发表SCI、SSCI论文10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文章30多篇,研究工作被引用6000多次,入选科杏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交叉领域Top 1%), 2019年和2020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经济与商业Top 1%),入选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2020年全球能源领域Top 2%科学家,入选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RePECIDEAS发布的2021年全球经济学家排名Top1%,现任EnergyEconomics (SSCI)期刊副主编和客座主编, Applied Energy (SCI)期刊客座主编, Joumal of CleanerProduction (SCI)期刊客座主编, Reports on Economics and Finance和Chinese Journal o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期刊编委, 《环境经济研究》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期刊编委,以及8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在新加坡主持和参与三十多项能源环境相关的政府研究项目,获得新加坡环境与水资源部、贸易与工业部、外交部、经济发展局、国家环境署、能源市场管理局.海运和港口管理局、气候变化秘书处、国家研究基金会等政府部门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