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台湾能源经济专家团访问我中心

  2012年9月21日,应我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柏云昌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五所(能源所)所长杨丰硕副研究员、中华经济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王京明研究员和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坚明教授访问了我中心,并作了学术报告。范英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柏云昌教授做了“再生能源政策与绿色电力市场制度设计”的报告。柏云昌教授对台湾再生能源政策与绿色电力市场制度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对欧美再生能源政策进行了回顾,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自愿型绿色电力市场制度设计方案及其模拟评价。

  杨丰硕所长做了“台湾能源安全政策及风险预警指标建置”的报告,结合他们完成的研究项目对能源安全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讨论,并对台湾能源安全风险预警指标的构建及其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李坚明教授做了“台湾低碳能源发展目标之政策效果与实值选择价值评估”的报告,介绍了台湾低碳能源发展目标的政策效果,并采用实物期权方法对台湾低碳能源发展目标进行了评估。

  最后,王京明研究员对台湾电力市场改革与发展以及未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来自我中心师生20余人聆听了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并就可再生能源政策、低碳能源发展、能源安全以及电力市场改革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人简介:

  柏云昌教授,美国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文化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大学经济学系暨土地资源学系教授、台湾三益策略发展协会理事长。曾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nergy Economics)副理事长、美国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三所研究员、中华经济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经济部能源委员会企划控制师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数量方法等。发表专著、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及会议论文等百余篇。

  杨丰硕所长,分别获得国立中兴大学农业经济学硕士,国立中兴大学农业经济学学士,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产业经济、计量评估。楊豐碩历任台湾经济研究院研五所兼任所长,台湾经济研究院研四所兼任所长,台湾经济研究院研四.五所兼任副所长,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台湾经济研究院高级助理研究员,中国生产力中心副管理师,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兴大学农经系研究助理。

  李坚明博士,现任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研究领域:环境成本会计分析、最优控制模型分析、气候变化经济分析。历任国立清华大学经济学系兼任助理教授、私立中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兼任助理教授、台湾综合研究院企业经济所研究员兼副所长。

  王京明博士,现任中华经济研究员第二所研究员,分别获得中兴大学农业经济学学士、西澳大学资源经济系硕士与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农业经济、资源、能源与环保。历任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员、中华经济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主任、澳洲西澳农业部研究员、西澳大学助教讲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