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李明全助理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30日中午12: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明全助理教授访问我中心,并做了题为“面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系列科学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李明全助理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李明全助理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当前对于我国电力系统的任何决策都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福利、能源资源供给与价格、全球气候系统与自然环境等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亟需提出为我国电力系统面向中长期能源转型最佳的发展战略。李明全助理教授研究主要分为四个框架:当前电力负荷形状、当前电力系统调度、未来电力需求波动以及未来电力系统规划。目前已经完成建立自下而上的高分辨率电力需求预测模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优化模型和适用于我国多区域多时间尺度的电力系统长期产能扩张模型,同时也从微观层面系统的收集了截至2020年初我国现有已建和在建的电力基础设施数据,主要包括每个发电机组、每套储能系统、每条跨省输配电线路的经济、技术、环境等参数。最后,李明全助理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该团队近期完成的五项研究成果。

  李明全,北京大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后。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能源系统与公共政策、能源系统优化、能源政策评估。目前重点以电力系统建模分析为中心,开展电力需求预测、电力市场优化建模、电力发展政策的能源环境影响评估等研究工作。 论文发表在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 Energy Research,Ener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nergy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