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炳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4月4日上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炳教授访问我中心,并进行题为“Who bears“ blue sky” costs: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control on labor demand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谢杨老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等20余人参加报告会,与张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炳教授基于SO2这一典型污染物,从排放企业、劳动力等层面进行分析,使用倾向评分匹配以及双重差分法的方法,衡量空气污染对于我国的劳动力需求情况,根据模型的结果,中国的主要空气污染控制城市(KCAPC)政策有效地将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约25%。企业减少SO2排放可能会由于替代效应减少工作机会。与此同时,新的环境法规显著减少了约4%的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此外,空气污染控制政策针对职员和企业具有不同的影响。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员工和私营企业的工人承担着更多的环境监管带来的负担。

  张炳,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教授,南京大学-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12月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获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2008年9月作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赴美国Rutgers大学公共政策系工作学习。主要从事环境管治、环境管理与政策分析、环境经济学等研究。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梁壮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