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31日下午,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大数据、复杂经济系统与计量建模”的学术报告,北航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洪永淼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洪教授从复杂经济系统、经济大数据、大数据和复杂系统建模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对大数据和复杂系统建模四个方面展开讨论,探讨了大数据为计量经济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列举一些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计量经济学在大数据时代若干可能的发展方向,包括情绪指数和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经济因果关系的识别、高维工具变量估计、区间数据建模、基于领先指数的宏观经济预测、基于时变模型的预测等。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会议室座无虚席。最后,洪永淼教授与师生积极互动,对师生们踊跃的提问给予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洪教授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同时还是康奈尔大学统计科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洪教授分别于1985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加入康奈尔大学。他于2009-2010年担任北美中国经济学家协会主席。

  洪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模型设定测试,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实证研究。他在主流经济、金融和统计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如: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a,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