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范英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国碳市场研究系列专著正式出版

  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绿色低碳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碳排放权交易作为基于市场的温室气体控排政策工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采用。中国目前正在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并计划在2017年建立全国碳市场。如何优化碳市场机制设计,以在降低减排成本的同时促进我国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理论工作者与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日,由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国碳市场专著姊妹篇《中国碳市场:政策设计与社会经济影响》和《中国碳市场:从试点经验到战略考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碳市场: 政策设计与社会经济影响》一书基于规范的理论方法,从政策设计和社会经济影响两个方面对中国碳市场建设相关的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政策设计包括碳市场覆盖范围、配额总量设定、配额分配方式、市场调控机制、交易费用等,而社会经济影响则涉及减排成本节约潜力、产业竞争力与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低碳技术投资与发展,与其他能源环境政策的互动协调以及国际碳市场对中国的潜在影响等。 

  《中国碳市场: 从试点经验到战略考量》一书从碳市场建设实践出发,把碳市场放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中进行分析和认识,主要内容包括碳市场作为减排政策工具的理论基础和国际经验,中国七个碳市场试点工作经验总结,支撑中国碳市场有效运行的条件,包括市场、政策法规、数据核算、监测报告核查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碳市场在中国低碳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以及应关注的重大问题等。 

  范英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与低碳政策领域的学术和应用研究,在国际和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前沿基础理论及相关实证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这套专著的出版对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系统的分析和深入的讨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