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张达博士来访并做报告

  2019年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助理教授张达博士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中国早期碳市场企业排放报告一致性”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谢扬老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张达博士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张达博士介绍了中国试点碳市场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准确一致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是评估各国在巴黎协定中提出的自主贡献目标完成情况的基础。建立可靠地温室气体测量、报告与核查制度挑战巨大。张达博士基于国内的北京与湖北试点碳市场,比较分析了参与碳市场的单位自报数据与经过第三方核查机构核查证实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研究发现,单位自报数据和核查数据之间的差距在碳市场政策实施几年后有明显的下降。对于北京碳市场初期纳入的400余家单位,相关差距从2012年的平均17%下降到2014年和2015年的平均4%,对于湖北碳市场纳入的单位,相关差距从2014年的6%下降到2015年的5%。研究没有发现北京碳市场中存在单位故意误报或与核查机构共谋的情况。

  张达,毕业于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全球变化科学与政策项目、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等机构任职,现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能源环境政策的机制设计与企业、居民行为,中国气候政策的经济分析及其分配效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