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徐袁副教授特邀报告

  2021年05月2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徐袁副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作线上学术报告,朱磊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部分师生等几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徐袁老师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数据是环境政策有效执行以及排污企业守法的基础。传统的监测、报告和核实系统(MRV)的运行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及对主观数据造假的控制,而大数据可以提供重要的补充。徐袁老师建立了一个整合环境守法数据的理论模型,以大数据来筛查可能的违法情形,再用MRV或者环保督查进行对企业或者地方政府有针对性的确认。这一系统可以提升整体有效性和效率,使得守法更可能成为常态。在这一理论基础上,研究应用碳和夜晚灯光卫星数据来筛查中国二氧化碳目标的完成情况,也追踪了自2005年来燃煤电厂对于二氧化硫和氨氧化物减排政策的守法趋势。研究发现:大多数省份和地市在2019年就已经完成了“十三五”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而燃煤电厂确实实现了污染物的大幅减排。在这些过程中,中国的环保执法体现出五年规划以目标为导向的特点。

  徐袁为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历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同时在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担任环境政策和管治项目的主任和研究员。他的研究关注中国和印度的能源、环境和气候政策及战略,涵盖污染物减排、能源转型、相关产业发展和创新。加入港中大之前,他在麻省理工学院产业业绩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初从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04年从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 2001年分别在北大地球物理系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取得理学和经济学两个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