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成功举办总决赛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于8月19日在北京举行了总决赛。第三届大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及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四方共建)六家单位发起,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等21所大学共同发起,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协办,总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议中心举行。

 

(范英院长介绍大赛基本情况)

  在总决赛中,大赛组委会邀请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田立新副校长担任评审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国家能源局安丰全副司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海忠院长、北京航天航天大学韩立岩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梁大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耿涌院长、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苏斌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鲍健强院长、山西财经大学赵国浩教授担任总决赛评委。

(决赛现场)

  评审委员会采取参赛组代表汇报与专家提问相结合的评审模式,入围总决赛的21组答辩代表现场表现突出,不仅清晰地表达了作品的研究意义、调研过程和创新之处,表现出大胆设想悉心求证的科学精神,还展现了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提问环节中,专家们从研究意义、应用前景和学术规范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评审意见,参赛队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评委和现场师生都对大赛作品和决赛表现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次鼓励创新、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的学术盛会。

(评委提问)

(选手答辩)

  在随后进行的第五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上,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秦中峰副院长宣布了大赛成绩。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于松民博士摘得桂冠,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特等奖”。

(颁发特等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峰教授、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李善同研究员、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研究员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颁发一等奖)

(颁发二等奖)

(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

  面对能源环境的挑战,社会对能源经济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巨大,催生了新兴的能源经济这一交叉学科。目前全国已有15所高校开设了能源经济专业。中国双法研究会从2015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旨在促进能源经济和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大赛鼓励大学生和研究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的能源环境问题,激励大家通过调研实践和科学研究提供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经过三年积累和发展,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成为国内能源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和学术交流平台。

 

附:获奖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决赛获奖名单:

 三等奖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