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鲁玺副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2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鲁玺副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低碳能源发展与大气质量管理协同建模与政策”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学院方虹教授、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鲁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由朱磊老师主持。

  鲁玺副教授主要从大气质量目标驱动低碳协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机遇与挑战、近期协同发展关键技术与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针对中国空气污染控制措施与政策,鲁玺副教授带领团队构造了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GCAM-ABaCAS),设置了三种大气污染物与CO2协同减排情景进行分析,研究表明空气质量驱动的能源政策具有减排及健康协同效益。针对习主席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鲁玺副教授报告了我国PM2.5和O3污染严重,控制质量达标严峻,实现碳中和目标则需要能源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生产革命。近期,鲁玺副教授建立了高分辨率能源-经济-环境-气候耦合模型,探讨气候-污染双重约束下的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优化减排路径。从清洁供暖、电力交通两个方面分析了碳减排与人体健康的协同效益,最后介绍了负碳技术、绿氢技术这两个协同发展的关键技术。

  鲁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干人、国家优肯、杰青。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与环境。围绕我国同时面临的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问题,开展“低碳能源与大气环境协同机制与政策"研究,构建了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变动特性与多能互补耦合优化配置三位一体的评估技术,并应用于支撑国家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展并完善城市多能源、多系统协同发展机制与技术集成方案,构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多重效益评估休系,为我国空气污染重点城市碳达峰以及空气质量达标提供科学支撑。近年来承担科技部重点专项、总理攻关基金、自科基金等多项国家项目与课题。在Science. PNAS. Nature子刊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担任Cell子刊、可持续能源领域顶级期刊RSER等七个期刊的编辑与编委;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是留美青年环境学者论坛共同创始人。先后获得首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与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