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邱月明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4年7月1日,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邱月明博士来我中心访问,并做了题为“Risk Preferences and Purchase of Energy-Efficient Technologies in the Residential Sector”的学术报告。

  邱月明博士详细介绍了她的最新研究工作: 通过实验的方法分析度量消费者风险态度对采用节能技术的影响。她与合作者采用针对家庭节能决策的multiple price list实验方法量化度量消费者的风险偏好,然后用风险偏好解释消费者购买节能电器和进行节能改造的行为。基于美国Arizona 和California州的家庭调查数据,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风险厌恶程度更大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不采用节能技术,并且,家庭的迁徙可能性会加大风险厌恶在消费者节能改造决策上的负向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为政策制定者和公司推广节能技术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邱月明博士是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农业经济与资源管理Morrison学院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学。她参与了风能、商业和工业部门能效、交通部门能耗等多项研究,并参与一个大型公共事业公司的定价实验。她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2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