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汤铃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8号中午12: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汤铃教授访问我中心,并做了题为“引入超低排放标准后,中国发电厂大幅减少了排放”的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谢教授主持讲座,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汤铃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政府目前在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的一系列改革现状与成效,然后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了在线排放监测(continuous emissions monitoring systems,CEMS)数据,构建了一套全新的排放清单模型,发现:中国火电已提前超额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目标,实现了大幅减排。该研究结果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治理雾霾的信心与决心,为下一步全面战胜雾霾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分析与技术支撑。她表明:中国电力行业提前完成之前规定的减排目标,即在2017年完成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就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2030年的减排目标90%。同时她介绍了他们团队的数据库电厂污染排放数据(精确到每个小时),和他们在计算过程中,使用的排放因子模型的创新之处,最后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在top期刊发表论文的注意事项和写好自己论文的卖点。

  汤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能源方向的大数据分析,能源经济和预测方面,汤铃教授已经在Nature Energy, Applied Energy, Energy, Energy Economi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等期刊发表80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