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我中心研究人员赴美国参加第37届IAEE国际会议

  2014年6月15日-17日,第37届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国际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中科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与郭剑锋副研究员、朱磊博士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本届年会由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主办,美国能源经济学会承办。主题为“能源与经济发展”,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中国、韩国、新加坡、台湾等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英国石油、美国雪福龙、台湾中石油等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多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能源安全、能源转换、气候变化与减排政策和新能源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范英研究员应邀在会议的闭幕式上做大会报告,与几位国际同行一起,就全球未来能源需求变化进行了讨论和展望。会议期间范英研究员还参加了IAEE理事工作会议,介绍了由我们中心承办,即将于2014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亚洲会议的筹备情况。

  我中心郭剑锋副研究员作了题为“Speculation Investigation from Microcosmic Traders Behaviors and Its Effects on Carbon Price in EU-ETS”的学术报告,朱磊博士作了题为“Designing a Global Differentiated Carbon Tax Scheme Based on the Cost Fairness Principle”的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同行的广泛兴趣,报告人就报告所涉及到的排放权交易微观市场行为,国际合作减排机制设计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nergy Economics)是能源经济领域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IAEE成立于1977年,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国际石油危机的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总部设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赢利组织,会员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学术组织和相关机构。该组织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关注能源及相关问题的专家学者提供服务,在世界30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现有4000多名会员。IAEE主办了著名的能源经济学刊物Energy Journal,该刊是能源经济与政策领域中的最好刊物。另外IAEE还出版了其它能源政策论坛、信息简报等新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