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Tverberg博士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2015年3月30日,来自空间太阳能电力协会能源经济研究所的Gail E.Tverberg来我中心访问,并做了题为《Twelve principles of Energy and the Economy》的报告。

  报告中,Tverberg博士以全新的视角,将能源放在经济学的大环境下,从替代性、可支付性等角度分析了能源和经济的关系。在报告中,她指出,能源和物理资源与经济密不可分,能源被包括在经济的网络中,经济增长与石油和能源消费总量紧密相连。同时,能源消费和经济增长通过两种方式相连,首先,更多的能源使用会制造出更多的商品,从而产生更高的经济增长;其次,更高的经济增长可以负担更多的能源消费,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然而,能源消费会最终达到极限而使得成本急剧上升,这种极限会同时打击很多领域。接着她介绍了哈伯特曲线以及石油峰值论,而我们也需要开发更多的廉价资源来维持经济的增长。与高油价类似,低油价也会产生很多问题,例如这会导致能源生产企业负债增加,不良贷款的增加,进而危害社会经济。当我们逼近极限时,旧的经济模型将不再有效,可再生能源现在也仅仅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小部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更低。

  在很多热点问题上,Tverberg博士提出了不同于传统观点的全新论点。例如,传统观点认为油价会一直上升,但是她则认为,油价可能会受到工资和负债的影响而下跌;传统观点认为石油的主要问题是供应不足,而她则认为还要考虑到承受能力和需求的缺乏等。

  报告结束后,中心的学生与Tverberg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心主任范英教授总结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对我们研究工作的启示。

  Gail E.Tverberg博士是空间太阳能电力协会能源经济研究所主任,OurFiniteWorld.com的研究人员,TowersWatson咨询公司的顾问,TheOilDrum.com的作者及编辑。她的研究主要关注于“有限世界”的一些问题,例如石油、水资源等方面的限制,而这些正是使得我们财政增长发生困难的限制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