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第四届亚洲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

  2014年9月19日,国际能源经济学(IAEE)第四届亚洲大会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能源经济学:新的挑战与应对之道”,来自28个国家的近400位代表聚会一堂,交流和展示能源经济和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系列国际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主办,由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人文与经管学院联合承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协办。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何建坤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心主任范英教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大学人文与经管学院院长安海忠教授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以及清华大学等几十所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

  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分别由范英教授和张希良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先生做主题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以及世界面临的能源挑战和解决之道,分析了能源经济的发展方向,对能源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在欢迎词中谈到,经济转型和能源革命不仅需要科学技术发挥关键作用,同时需要加强对能源经济系统运行规律的认识,探索建立驱动能源经济系统向高效、低碳、清洁、可持续方向发展的有效机制,设计公平合理的政策体系和国际合作框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谈到,能源经济学、能源政策研究,在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挑战的事业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基金委重点支持领域。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在致词中强调了能源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国内外学者加强合作,共同促进能源经济学科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上海能源国际交易中心总裁褚玦海博士致辞表示在我国建立以石油期货产品为代表的国际能源市场,有助于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制度,使我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参与到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在这个过程中,能源经济学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在开幕式之后,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国际能源经济协会主席Wumi Iledare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Beng Wah ANG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donis Yatchew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将进行为期两天半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四场大会中有14位专家做大会报告,有220余人在48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涉及能源与经济增长、能源与环境、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能源效率、能源市场、能源投融资、能源技术创新、能源需求管理、化石能源发电及其清洁利用、非常规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密集行业的减排潜力及减排成本、碳排放交易与能源规划等议题。值此上海国际能源中心成立和原油期货产品即将推出之际,会议专门安排了主题为“石油期货市场:国际经验与中国的定位”的研讨会,来自国际国内的3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另外,会议还将举行研究生最佳论文竞赛,以及技术参观活动。

  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赢利组织,成立于1977年,总部设在美国,致力于为全球关注能源及相关问题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现拥有来自超过85个国家总数超过4000名的会员,并在28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1979年起,IAEE邀请来自世界各国政府、企业、能源相关研究机构参加其举办的系列国际会议(包括全球会议和地区会议),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