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姬强副研究员赴美出席“一带一路”项目成果发布会

  2016年4月21和22日,“一带一路:推进公正、包容的国际新秩序”的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两地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心成员姬强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在发布会上做了题为“Energy Cooperation and Security under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专题报告,对课题组在“一带一路”的能源安全与合作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宣讲。

  本次发布会主要就中美双方专家对“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战略的理解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对话,主要议题涵盖了“一带一路”的构想和意义、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能源合作与安全、“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等多方面内容,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加深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本次美国发布会得到了各方机构和学者的热烈响应,参会者来自美国智库、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金融投资机构、各大银行以及大使馆代表等。会议期间,中方课题组还应邀访问了泛美开发银行(IDB),就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贸易以及能源等议题与IDB的专家交换了意见。

  在本次中美合作研究中,双方机构邀请了两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研究工作,北航经管学院范英院长、魏亿钢博士和中科院姬强副研究员承担了“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与安全”的专题研究,主要对“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重点领域、合作理念、对全球能源治理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意义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发布会的直播视频和演讲资料见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http://www.iie.com/events/event_detail.cfm?EventID=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