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第三届中国能源与资源“6+2”经济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1日,第三届中国能源与资源“6+2”经济管理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能源资源安全与管理创新”。我中心作为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派出十多人参加会议。

  在世界能源、政治、经济格局日益复杂,我国同时面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能源利用方式双重挑战的背景下,能源资源的经济管理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次论坛于北京连续几日雾霾后的清晨召开,论坛会场被早早赶到的学者、师生坐的满满当当,将问题的“紧迫”和研究的“火热”展现得极其真切、生动。

  来自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的陈甲斌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王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武剑博士,中国矿业大学的张磊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的葛建平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徐向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朱磊博士等七位学者,分别针对我国矿产资源市场监测与形势、能源革命与我国石油安全战略、技术创新对矿产资源密集型区域发展影响研究、中国煤炭经济系统(CCES)构建思路和方法、北京市服务业发展的碳排放效应、中国煤层气生产中的非地质约束研究、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减排潜力等七个主题做了大会报告。在下午的分组报告环节,50多位青年学者分别就能源消费与原油市场、资源产业经济与政策、碳排放与新能源政策、能源安全与生态保护四个议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我中心的亢娅丽博士、研究生刘炳越、衣博文和于松民同学分别就碳市场、能源市场、水泥行业碳减排和光伏产业发展等做了报告。另外,大会为博士后学者们专门开设了博士后主题报告论坛,以增强相互的交流。会场讨论氛围热烈,直到晚上7点以后分组讨论才陆续结束。

  “6+2”论坛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六所能源、资源相关高校,以及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八家单位联合主办,是一个具有鲜明能源特色,汇聚了众多能源、资源领域学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本次第三届论坛由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