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20184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的四十余位学者参加了学术交流研讨会,并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开幕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对本课题给予了极大的肯定。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向来参会各位学者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分为五个部分,报告环节一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主持,此部分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转型。在耿涌教授介绍专题一的研究进展后,清华大学的郝瀚以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讲解了绿色低碳发展中的自然资源协同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田旭从能值分析的角度对中国省域对外贸易差异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报告环节二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主持,此部分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行为。在田立新教授介绍专题二的研究进展后,南京师范大学的张文彬就公共自行车时空分布学习的再平衡研究做了详细的报告。江苏大学的甄在利讲解了对新型碳社会成本的评估模型,并对模型结论进行了阐述。

  

  报告环节三由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此部分的主题为能源体系变革。在范英教授介绍专题三的研究进展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衣博文对富煤电源结构与跨区输电网络下的可再生能源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做了阐述。清华大学的刘培对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电力发展路径进行了讲解。

  

  报告环节四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何建坤教授主持,此部分的主题为国际气候治理。在何建坤教授介绍专题四的研究进展后,天津大学的张增凯对全球产业分工视角下国际碳减排责任分担进行了汇报。清华大学的陈菡利用GCAM-TUMAGICC模型,讲解了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影响。 

  

  报告环节五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主持,此部分的主题为绿色转型路径。在张希良教授介绍专题五的研究进展后,清华大学的欧训民基于分省区模型,分析了中国车用能源及GHG排放。清华大学的常世彦以京津冀为例,对碳价政策的空气质量改善与健康效益进行了阐述。

  

  会议各个部分,在专家们分别做学术报告之后,还有会议的讨论环节,各位报告人就听众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回答和讨论,大家积极参与,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一天的报告和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何建坤教授发表结束语,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本课题的后续研究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同时再次表达了对范英教授和组织单位的感谢。

  (肖伯文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