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碳排放权交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航召开

  主题为“Lessons from the evaluation of existing Emission Trading Schemes in China, Korea and the European Union for future design”的国际学术会议于11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德国、法国、韩国、荷兰的学者与我国学者60多人,就碳排放权的效果评估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专门深入的研讨。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Fraunhofer ISI)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哥伦比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和北航经管学院共同承办。会议主席为范英教授和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

  范英教授主持开幕式,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专家交流科科长陈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Wolfgang Eichhammer教授热情致辞,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副司长,为会议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Climate Policy”的主旨演讲,对国际气候合作和我国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本次研讨会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ETS的评估,在范英教授展示了联合项目的研究进展后,Vicki Duscha对2020年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的基准和动态分配进行了事前的评估,NeleFriedrichsen研究了欧盟ETS相比于第二阶段的分配,第三阶段基准对分配造成的影响,Wolfgang Eichhammer评估了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第三阶段设定的基准是否影响了实际验证的安装排放。

  第二部分主题是ETS和气候政策,Frank Jotzo总结了澳大利亚碳定价机制的经验教训,Hyungna Oh揭示了韩国KETS第一年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修改的方向,王鑫教授从ETS和REN的FIT案例中,研究总结了气候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朱磊教授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了碳排放交易和白色证书的共存和协调设计问题,Jing Hu对2013-2020年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事前评估,总结了中国应该吸取的教训。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ETS设计元素,Sebastian Voigt就中国的排放交易计划,提出最新的气候政策评估,吴洁的报告是基于多区域CGE模型,分析了全国碳市场对中国区域经济的影响,Robert Harmsen探讨了在欧盟ETS中评估碳泄漏风险的替代方法,Marjan Peeters根据欧盟ETS的法律经验,提出用判例法结果作为评估工具,Peiyao Shen运用实验分析方法,得出如何设计奖励政策以增强企业真实报告的动机。

  第四部分的主题是ETS试点方案和中国全国ETS,Zhongxiang Zhang教授分析了中国碳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全国体系的演变,Xiliang Zhang教授研究的重点是中国ETS的限额设定和津贴分配方法、Shaozhou Qi教授从湖北的ETS出发,研究从试点到国内市场的演变,Bo Chen教授的研究则探讨了绿色金融的意义以及和ETS机制的相互影响。

  第五部分的主题是欧洲ETS对企业的影响,Joachim Schleich教授从碳市场的战略交易行为中分析企业收入,看企业是否能从排放交易中获利,于松明基于Agent模型分析异质性、有限理性和不完全信息下碳市场的企业行为,刘寅鹏做了关于排放公司在欧盟排放贸易计划前两个阶段的表现的大数据研究,Ling Tang基于多Agent的方法,研究了ETS对中国的经济和环境影响。

  会议各个部分,在专家们分别做学术报告之后,还有会议的讨论环节,各位报告人就听众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回答和讨论,大家积极参与,气氛非常热烈。

  碳排放交易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市场机制,不仅可以实现全社会的减排成本有效性,还可以激励企业通过节能和改进工艺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通过市场机制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既能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和低碳挑战,又能转变政府职能,激发企业、公众参与环境管理,在成本最低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生态效果。同时,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有利于低碳经济的持续发展,还可以通过这种新型的制度来促进低碳技术的进步。

  经过两天的报告和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Wolfgang教授发表结束语,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这次会议对ETS的理论进展和现实挑战进行了系统的研讨,总结了欧洲、中国和韩国的经验教训,对碳排放交易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对未来的政策进行了有效评估和积极探索。会议对相关方向的研究和实践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