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我中心发布<<2013年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分析与价格预测>>

  中科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题为<<2013年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分析与价格预测>>的文章在《中国科学院院刊》2013年第一期发表。文章对2013年影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基于自主研发的油价预测模型预测了2013年的原油价格走势。

  文章认为,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欧美经济体的缓慢复苏进程将主导国际油价走势,地缘政治风险集中和市场投机助推炒作将影响油价波动的幅度和运行区间,而石油资源国的地缘政治隐患以及美元汇率下行风险等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油价的短期波动。2013年,国际油价整体走势将低于2012年水平,石油市场多空因素互相制约将支撑油价继续维持在当前的油价水平下,油价运行区间很难出现大的改变,但是局部时段油价的波动性将会有所上升。我们预测2013年月平均油价(Brent)为105.18美元/桶。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出现大幅度衰退,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或者,如果中东地区地缘政治事件集中爆发,全年平均油价也有可能下跌或推高20美元/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