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西南财经大学张大永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4月21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的张大永教授来我中心访问,并作了题目为“Growing out of the growing pain: The role of financial literacy on the demand for life insurance in China”的学术报告。

  张大永教授首先介绍我国人寿保险的发展趋势,比较我国与主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在人寿保险方面的特征差异。借助2013年中国居民金融调查(CHFS)数据,张大永教授在分析中国人寿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时,着重考查金融知识的作用。实证结果表明,金融知识能显著提高人们购买人寿保险的概率,增加人们的保费支出。对于相对贫穷的人群来说,能否获得经济与金融的专业培训在人寿保险需求中起重要作用。在相对落后的地区,金融知识对提高人寿保险的需求作用更加明显。

  我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张大永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张大永2006年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能源金融,银行与金融市场等。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Urban Studies,Econometrics Reviews,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