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周文戟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12日下午,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能源组的周文戟博士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低于两度气候目标下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低碳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朱磊老师主持报告会,院长范英教授、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周文戟博士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图1:周文戟研究员在做报告

  周文戟博士介绍了全球综合评估模型MESSAGEix-GLOBIOM,他表示亚洲发展中国家能源组合需要彻底改变,尤其是减少化石燃料利用,提高低碳能源供应,以及提高能源效率。模型结果显示:在符合2°C和1.5°C目标的情景中,到2050年,低碳能源将彻底控制发电和最终能源消耗,将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出基线情景的投资需求而言,2°C和1.5°C的情景意味着到2050年,低碳能源和能源效率投资的规模需要分别相对于基线增加一倍和三倍。用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和转换基础设施的投资减少将部分抵消这些增长,能源系统的脱碳也影响了在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进展所需的资本。

  周文戟,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目前是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能源组的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能源与低碳技术评估,投资需求分析,能源投资策略与风险评价。在IIASA期间,周文戟博士主要利用全球主流综合评估模型(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ing, IAM)分析巴黎气候目标下的全球能源与低碳技术投资需求,为IPCC低碳评估报告、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报告提供情景分析。周文戟博士的主要工作发表于Nature Energy, Energy, Applied Energy等能源领域主流期刊。

  

  图2:周文戟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