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我中心成员完成“一带一路”课题研究成果

  3月18日,“一带一路:推进公正、包容的国际新秩序”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美两国著名智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心主任范英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与安全”的专题报告。

  会议发布的研究成果包括“一带一路”的构想和意义、“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与安全、“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等多方面内容,探讨了“一带一路”对于推进国际新秩序的深远影响,为增进各国各方的理解与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分析和建议。

  双方机构邀请了两国相关领域内著名学者参与了课题研究,范英教授、姬强副教授和魏亿钢博士承担完成“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与安全”的专题报告。

  范英教授是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北航经管学院院长、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副主席,能源研究领域著名专家。范教授的报告围绕“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基础、“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理念和重点、“一带一路”战略对全球能源治理的影响、“一带一路”对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一带一路”构想下区域能源合作的广阔前景,及其对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范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了国际能源合作的新思路。该倡议有利于扩展跨区域、多领域、多国交叉的能源合作机制,拓展能源合作的内容和范畴。 其次,“一带一路”战略符合全球能源治理的思路,更具包容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致力于能源治理更符合多边机制的全球能源治理框架,能够体现众多参与方的利益,从全球的视角形成更有序的能源市场治理机制。最后,“一带一路”战略有益于全球共同的能源安全,更具互惠性。 “一带一路”能源战略从全球能源安全体系的系统风险出发,通过多维度的能源合作稳定全球能源供需的空间格局,通过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投资和贸易的稳定带动全球整个能源系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