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Rainer Walz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51012日上午,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SI)“可持续与基础设施系统”中心主任Rainer Walz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访问,并作了题为“Trends in the Sustainability Innovation Discussion in Germany“的学术报告,我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Rainer Walz教授指出,在德国,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共识,特别是能源、水资源、交通及资源利用率方面的可持续性。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德国需要创新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重目标。Rainer Walz对德国能源、水资源、交通及资源利用率方面的可持续性创新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创新与经济影响的最新趋势。创新趋势呈现如下特点:创新由适应新的挑战、再投资的需要和新的技术进步推动;不同的可持续性目标在土地使用上存在冲突;存在大量的渐进性创新,但不同领域的创新表现出不同的演进方式;不断增加的创新导致系统改变;基础设施系统的横向整合;局部地区或区域是新方案的试验平台。

  报告结束后,我中心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就化石能源使用前景、核电在德国和中国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Rainer Walz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Rainer Walz博士是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ISI)“可持续与基础设施系统”能力中心主任。1987-1988年期间任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1989-1990年期间任德国联邦议院“保护地球大气层”调查委员会成员;1991年至今在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技术进步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影响评估;可持续发展、能源与气候政策、资源利用率指标研究;可持续发展创新等。Rainer Walz博士是欧盟“环境技术行动计划”高层小组、欧盟“科学技术国际合作”专家组、全球知识经济网络、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创新和能力建设体系评委等多个国家和国际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