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张安民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9月18日上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张安民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作了题为“高铁对航空公司、机场和区域经济的影响:最新文献的综述”的学术报告,王楚男老师主持报告会,中心主任范英教授、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部分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张安民博士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张安民教授回顾了空铁竞争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聚焦于平行高铁服务队乘客模式选择和航空公司航班频率、交通流量、票价、服务质量以及市场力量的综合影响。同时也审视了模式互补性、空铁跨模式服务以及航空公司商业的网络特性。发现不平衡趋向于出现在连通高铁和不连通高铁的城市之间,其中前者拥有更优的交通通达性。在连通高铁的城市中,大小城市不平衡的增加或降低取决于多种因素。

  张安民,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Sauder商学院运筹与物流系教授、温哥华国际机场委员会讲席教授,曾任运筹与物流系系主任(2003-2005)、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4),目前任职世界交通大会(WCTR)副主席,即将上任世界航空交通研究学会(ATRS)主席、美国经济学会(AEA)交通与公共事业组主席。张安民教授曾获第七届世界交通大会 “杰出青年学者Yokohama特别奖”(悉尼,澳大利亚,1995年)、第八届世界交通大学最佳论文“WCTR学会奖”(安特卫普,比利时,1998)以及2014国际交通经济学会(ITEA)最佳论文奖(图卢兹经济学院,法国,2014)。张安民教授在交通、物流、产业组织和中国经济领域已发表约180篇论文和30篇著作章节,合作完成两本著作。

  (李琴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