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来访,并做了题为“Balancing water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food security in China”的学术报告,范英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仇焕广教授指出,粮食安全和水安全是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平衡两者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报告中,仇教授首先介绍了虚拟水的概念,通过中国区域间及国家间的农业贸易模型,计算了虚拟水贸易量,发现通过贸易节水470亿立方米,约占2005年中国农业用水的13%,其中大豆贸易节水最多,国内区域间玉米贸易增加了用水量,这主要由将玉米从水资源短缺的北方运往水资源丰富的南方所致。进一步,仇教授分析了在水资源短缺和用水效率低的区域减少农业用水对我国水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影响。研究发现,如果将水资源短缺的京津冀和内蒙古地区的农业用水减少50%,将导致我国粮食自给率下降3个百分点,但会节约农业用水148亿立方米,约占我国农业总用水的14%。同时,在四省市减少农业用水50%会导致我国农产品价格上升11%。最后,仇焕广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仇焕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研究农业发展政策、区域农业与环境、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空间一般均衡模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仇焕广教授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