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石油期货研讨会在IAEE亚洲大会期间举办

  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第四届亚洲大会召开期间,石油期货专题研讨会于9月19日下午举行,国内外知名能源经济学家及石油和金融行业专业人士约50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石油期货市场:国际经验及中国的定位”,由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及北京石油学会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第四届亚洲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范英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指出这次研讨会是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第四届亚洲大会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Tulsa大学Ronald Ripple教授和洲际交易所的黄杰夫先生主持了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从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存在的问题、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与监管以及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美国能源期货联盟的John Jimison先生介绍了石油市场的历史背景,指出石油期货市场建设中的关键问题,特别指出透明的市场机制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出台有关规章制度降低投机行为对油价波动的影响。美国LMI经济学家Michael Canes博士分别从交易所和全球不同区域等角度介绍了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姬强博士则从投机行为角度分析了油价与投机者恐慌指数之间的动态关系,并分析了市场收益大小,外部极端冲击对市场动态关系的影响。台湾淡江大学的廖惠珠教授指出,美国石油进口下降,而中国在不断上升,近期石油市场比较平稳,因此现在是中国发展石油期货市场的较好时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王冬凡博士指出由于石油和页岩气的发展,美国到2020年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石油需求将从西方国家转移到中国、日本、韩国等亚太国家,因而中国有必要发展基于国际商业规范的石油期货市场。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China UNIPEC)的宋磊先生、英国石油中国公司的闫建涛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冯连勇教授都发言讨论了在中国建设石油期货市场应该注意的问题。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张宏民博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交易所在筹备建立中国石油期货市场方面的进展以及存在的困难,并表明有信心建设好中国石油期货市场。最后,自信地向各位专家说道:“我们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

  本次研讨会是围绕中国石油期货市场建设的一次学术交流会议,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颇有价值的意见,对推动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