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隆重举行总决赛

  

  2018年8月18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举办、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全国20多所高校联合发起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由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和山东能源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能源模型论坛、中国工程院能源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环境经济研究》编辑部等单位共同协办。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在决赛开幕式上高兴地宣布,本次大赛自2018年2月份发布通知以来,共收到来自78所高校的444份报名表,参赛报名人数达1228人,是目前国内能源经济领域参赛人数最多,参与度最广的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有的高校采用组织校内选拔赛的方式扩大大赛的参与度和提高作品水平。为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加强本科生培养力度,本届大赛首次将参赛作品划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大赛初赛经过同行专家的通讯评审和初审会评,最终有19支本科生队伍和17支研究生队伍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同时评选出46支本科生组和30支研究生组队伍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国工程院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大力支持,首次实现了网上提交作品和无纸化低碳评审,大大提高了本届大赛作品提交的规范化与评审效率,使大赛的评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低碳与便捷。中国工程院田亚俊研究员及其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不计报酬,给大赛组织者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在总决赛中,大赛组委会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担任总决赛评审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海忠院长、浙江工业大学鲍健强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冯连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鹏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龙如银教授、中国工程院能源知识服务系统田亚峻研究员、天津大学杜慧滨教授、江苏大学王正明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华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副研究员、湖北工业学院王宇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张兴平教授等担任评审专家。

  

  

  

  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邵俊博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陈佩佩团队分别摘得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特等奖,同时,一等奖、二等奖的作品也分别决出。大赛还决出最佳能源建模奖,获奖的分别是:本科生组清华大学孙鑫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壮团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孙月团队;研究生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陈佩佩团队和西南大学朱朋虎团队。同时组委会根据大赛规则确定出优秀指导教师奖的教师名单和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

  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山东工商学院王艳明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田立新副校长、华北电力大学檀勤良副校长、中国能源模型论坛张建宇博士、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等专家为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组委会也努力为能源经济领域的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鼓励大学生学有所用,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解决能源经济及环境问题中,鼓励广大学生加强调研实践和科学研究,为能源环境问题提供方案、政策建议等,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源经济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2019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将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欢迎更多关注能源经济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们参加到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来,共同交流能源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

  获奖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