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杨善林院士做客北航经商大讲堂

  2018年9月27日,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带领团队来到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做客第24期北航经商大讲堂。杨院士扎根于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领域,将管理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做出了巨大成果。此次,杨院士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对该理论与方法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其团队成员罗贺教授和夏维博士分别报告了无人机编队管理与智能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和遥感卫星智能任务规划关键技术及应用。会上,经济管理学院敬聘杨善林院士为学术顾问。报告会于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范英院长主持会议,经管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院士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研究置于管理视角,对其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的统领性进行了特征阐述,尤其体现在科学技术、组织管理和体制机制上的综合集成创新;随着制造资源组织方式变革、制造全过程管理变革、工程管理服务化模式变革、信息服务与智能决策系统变革,高能装备智能制造已做为国家竞争制高点之一,高速综合发展刻不容缓。发展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切实加强相关领域的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必须扎实推进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没有广泛的应用,就不可能形成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杨院士阐述了该项研究的四个基本科学问题。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罗贺教授秉承杨善林院士“人类的活动开拓到哪里,管理科学应该推进到哪里”的研究理念,针对“无人机编队管理与智能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抽象理念的形象化阐述,研究克服无人机实际操作应用受限的现状,通过人工智能管理科学促进无人机“由单机自主向多机协同”、“由人工遥控向自主飞行”、“由单一任务向复合任务”实用性及适用性的综合发展。

  合肥工业大学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夏维博士就“遥感卫星智能任务规划关键技术及应用”专题进行了清晰明了的阐述,利用遥感卫星任务规划的核心功能综合运用“观测需求优化分解与流程建模技术”、“星地资源调度智能计算框架与算法”、“应急任务快速响应与动态调度技术”和“移动目标位置预测与多星协同搜索研究”四大关键技术,系统研发了遥感卫星任务规划系统,涵盖需求采集、任务处理、访问计算、卫星调度、搜索规划、应急规划等核心功能。

  报告结束后,杨院士与经管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一起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领域的应用前景、与企业建设管理发展间的促进作用以及与信息系统工程间的相辅相成等相关问题,杨院士报告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杨善林院士个人简介:

  杨善林院士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等。

  杨院士是著名的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专家,主持有关复杂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的研究工作,构建了面向需求和知识驱动的动态决策理论体系,并运用于轿车整车开发工程管理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了制造工程管理中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制造工程一体化管理与协同优化方法,并运用于工程管理实践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了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结构理论,取得了重要的基础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相关理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杨院士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工作,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并获评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六部委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