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暑期学校”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2015年8月19-26日,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暑期学校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中国“双法”研究会和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主办,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联合承办,是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首次在中国举办的暑期学校,来自5个国家的78名学生齐聚在哈尔滨,完成了为期8天的课程学习。

  暑期学校于8月19日上午在哈工大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课。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大鹏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是“能源经济与低碳发展”,课程内容涉及能源供需、能源交易、能源政策、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多个主题。授课教师包括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现任主席、美国休斯顿莱斯大学的Peter Hartley教授;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IAEE副主席Ricardo Raineri 教授;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冯连勇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朱磊副研究员。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国内学员以各高校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为主,有部分高校年轻教师和高年级本科生。

  IAEE主席Peter Hartley教授为学员带来了为期3天的课程。Peter Hartley教授是乔治和辛西娅·米切尔基金会的经济学教授、休斯顿莱斯大学的莱斯学者以及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在课程中,Peter Hartley教授针对能源需求、能源供应、全球能源市场情况、电力这四个主题进行详细讲解。其中,Peter Hartley教授结合定量与定性方法分析了全球整体能源供需以及市场情况,并着重分析了中国能源供需相关情况。为让学员能更加理解能源经济相关知识,Peter Hartley教授还组织学员针对能源经济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汇报。学员们结合自身知识背景,对我国目前能源效率改进、石油贸易、能源开采、碳排放试点等问题进行探讨,并与Peter Hartley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

  接下来是IAEE副主席Ricardo Raineri 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为期4天的课程。Ricardo教授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能源经济领域著名学者,曾担任智利能源部部长、智利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世界银行董事会代理执行董事、智利国有企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Ricardo Raineri教授在国际知名能源领域期刊发表了大量关于能源管理与公共政策的论文。在本次暑期学校中,Ricardo Raineri教授首先从经济活动中帕累托最优、社会福利、市场失效、政府宏观调控等方面介绍经济学基本概念。随后Ricardo Raineri教授结合智利、南美洲乃至全球的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实例,给学员们带来了“21世纪能源经济转变”和“气候变化问题”两个专题讲座。最后,针对“能源替代”、“能源安全”、“全球能源市场”等问题,Ricardo Raineri教授在课堂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发表了独到、敏锐而又深刻的看法。在为期4天的授课过程中,Ricardo Raineri教授从能源经济学角度出发,启发学员们以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眼光来审视我们在研究中所遇到的能源环境经济问题。

  暑期学校最后一天课程是国内能源环境领域学者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为学员们做了主题为“碳市场的成本有效性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从碳市场的成本节约潜力评估、碳市场交易成本对碳市场有效性及机制设计的影响两方面出发,引发了学员们对我国碳市场建设中所面临诸多问题的思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应用及发展现状,并展望了大数据方法在能源经济问题中的应用前景,拓宽了学员们的思路和眼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冯连勇教授详细的介绍了能源投资回报(EROI)理论的发展历程、能源项目中引入EROI分析的重要性以及EROI理论的未来研究方向,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能源经济领域的研究的新问题和新方法。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朱磊副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碳捕获与存储(CCS)的技术经济评价及减排潜力两方面的研究,并和同学们探讨了CCS技术在我国的未来发展潜力。

  专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式。学员之一,IAEE的学生理事Lisa Koch博士分享了为期8天的IAEE暑期学校的感悟和体会,代表全体学院向暑期学校的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参与授课的各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IAEE主席签名的结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