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郭剑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2020年5月12日下午3:00,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郭剑锋研究员以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形式,做了题为“欧盟碳市场交易收益对企业减排的影响: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的讲座。北航经济管理学院谢杨副教授主持讲座,经济管理学院范英院长、中心研究人员及师生等105人参加了讲座。

  郭剑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 Emission Trading System)的运行机制——排放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通过多减排并出售配额以获得额外收益,或付出成本购买配额以帮助其实现履约,然后使用分位数回归等方法分析了EU ETS两个履约期内企业交易层面的微观大数据,发现:减排及交易收益呈现非线性正相关关系,且大企业对国家层面的这种关系起决定性作用;EU ETS在履约期Ⅱ较履约期Ⅰ更为成熟。他表明,EU ETS的奖惩机制能为参与企业提供有效减排激励,各国碳交易表现受到了大交易量企业的影响,且认为地方个性政策有可能影响国家市场的有效性。这些规律的发现也将为我国全国碳市场建立和完善提供重要的借鉴经验。

  此外,他也给出了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建议,例如:选好、“讲”好研究“故事”,把控研究的细节及严谨性,关注条件因果性研究(可借助实验证明样本划分无差异、严谨的DID、全程全量数据等途径实现)。最后,郭剑锋研究员就师生们的积极提问一一做了答复,刘寅鹏博士分享了将微观大数据同经济学模型相结合的经验。

  郭剑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信息化委员、合作交流处处长。近5年以来,申请人累计主持科研项目近80项,包括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的国家高端智库重大研究项目、国家重大科技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委相关项目、中科院部署项目、部委或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近5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第一作者论文一篇、高被引论文2篇。他的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管理、能源环境政策、决策支持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