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戴瀚程博士做学术报告

  2016年3月30日下午,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 Japan)的戴瀚程博士来访我中心,并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减缓政策的综合评估:方法、应用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我中心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北航经管学院的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戴瀚程博士以综合框架下的政策影响评估为主线,简要介绍了政策综合评价模型的内涵及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其开发的中国多区域一般均衡(CGE)模型的相关特点,选取了几个代表性研究成果来展示CGE模型的应用案例,并对模型未来的开发方向作出展望。报告内容主要分为研究背景、学科交叉、研究方法、研究历程、代表性成果、其他成果和研究展望等几个部分。期间,戴瀚程博士与参会人就综合评价模型的定量结果诠释、CGE模型如何加入CCS技术以及部门间交易如何实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戴瀚程博士一直在气候政策与能源经济领域从事多学科交叉研究,在能源-环境-健康-经济关系及综合评价模型方面进行开发与应用。他开发和构建了适用于中国的国家、省级两区、30省及全球多个层面政策分析的一般均衡模型(CGE)模型、数据库和模拟结果的数据可视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