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王溥博士访问CEEP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2日下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王溥博士来我中心访问,并做了题为“基于市场的环境政策与贫富差距:经济学模型及其在碳市场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中心和北航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王溥博士指出,市场是配置稀缺资源最有效的方式,对于环境服务同样适用,但是以往关于市场化政策的研究侧重于高效性与灵活性,对政策的公平性影响重视不足,而贫富差距问题是当今社会核心问题之一,政策实施有必要深入探讨其公平性问题。随后,王博士分别探讨了:(1)市场化环境政策与贫富差距关系的经济学模型;(2)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案例对经济学模型进行验证;(3)碳市场中的公平性以及碳价格的估算等问题。最后,王博士提出,建立市场化项目时,生态系统服务的支付方与提供方应该具有一定的地域贫富差距梯度,以及基于市场的环境政策可以纠正不平等的经济分配等政策建议,同时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项目案例数据有效支持了上述结论,并进一步指出如果设计与实施不当,基于市场环境项目可能会既没有经济效率,又不能实现生态恢复的效果。特别地,对于碳市场项目而言,王博士提出了各省合理碳价格,并表明差异化的配额发放方法将有助于解决区域间的不平等问题,但同时不会影响配额在整个市场上的自由贸易与碳市场的有效运行。最后,王博士与师生们针对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溥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能源与气候政策,环境经济与管理。他目前的研究项目为中国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具体为应用经济学模型估算中国每个省份的合理碳价格水平,并且评估碳市场对于不同区域的差异性影响。王溥从康奈尔大学获取博士学位,方向为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他的博士论文应用一个经济学模型阐释基于市场的环境政策与贫富差距之间的交互作用,并且通过在青藏高原的实证研究项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