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我中心研究人员赴韩国参加第36届IAEE国际会议

  2013年6月16日—20日,第36届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年会在韩国大邱举行,中科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与中心蔡圣华副研究员、朱磊博士和段宏波博士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

  本届年会由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主办,韩国资源经济学协会和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承办,主题为“能源转换与政策挑战”,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中国、韩国、新加坡、台湾等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英国石油、韩国石油、台湾中石油等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多场全体报告会和专题报告会,与会人员围绕能源安全、能源转换、气候变化与减排政策和新能源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会议期间,范英研究员介绍了由我们中心承办,即将于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亚洲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在亚洲和大洋洲能源经济领导人会议中当选为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理事会成员和亚洲大洋洲地区代表。

  我中心蔡圣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Equity considerations in China’s carbon emissions trading”的学术报告,朱磊博士和段宏波博士则分别作了题为“Long-term impacts of carbon tax on China’s generating portfolio and carbon emissions: A multi-agent-based analysis”和“Optimal carbon taxes in carbon constrained China: A hybrid energy economy environmental model”的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同行的广泛兴趣,报告人就报告所涉及到的排放权分配、最优碳税路径以及碳税影响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期间,范英研究员偕同国内参会同行,与台湾中油公司林圣忠董事长率领的台湾代表团进行了两岸双边交流。来自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能源局、文化大学和中原大学的台湾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的大陆学者,就当前两岸能源政策、能源技术发展与协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未来的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