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每周能源新闻(20220103-20220109)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持续向纵深挺进

油气市场】

2021年我国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额超18万亿,同比增54.63%

超越卡塔尔 美国有望成为2022年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煤炭与电力市场】

2021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大增38%2022年还要再加量

时隔15年,《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文件重修订!

新能源市场】

央企重组新思路!强强联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能源转型要闻】

(来源:百度图片)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持续向纵深挺进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透露,在全力保证能源安全的同时,2022年将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将落地。抓好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积极稳妥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地区龙头水库电站建设,核准开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计划建成福清6号、红沿河6号等新增装机367万千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具备可靠条件的核电项目核准建设。

多个能源顶层规划设计将在2022年出台,包括《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及各分领域规划等。

【油气市场】

2021年我国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额超18万亿,同比增54.63%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2214日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原油期货规模稳步提升,总体运行平稳。2021年我国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4264.52万手,同比增长2.55%;累计成交额18.50万亿元,同比增长54.63%

20183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它是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数据显示,截至20211231,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备案的境外中介机构达75,境外客户分布在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等六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超越卡塔尔 美国有望成为2022年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IHS Markit的一份新报告显示,12月美国历史上首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而且2022年有望全年保持这一地位。

去年,美国是所有出口国中供应增幅最大的国家,同比增长52%,达到2530万吨,总量达到7360万吨。

去年12月,由于自由港和Sabine Pass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工厂的出口量猛增,美国的天然气出口量超过卡塔尔。Cheniere EnergyLNG.US)表示,其新生产部门的第一批货物已交付。

中国和欧洲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去年1112月,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几乎使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了两倍,导致一些美国货物从亚洲运往欧洲。(信息来源:国际燃气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2021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大增38%2022年还要再加量

2021年亚洲和欧洲的煤炭需求以及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俄罗斯探明煤炭储量方面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这使得很多国家的煤炭采购名单中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前不久俄罗斯能源部发言人就表示俄罗斯2021年煤炭出口将达到2.27亿吨,增长7%,其中对华出口量在550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38%2022年预计出口量将提高到2.37亿吨,其中对中国煤炭出口要再加把劲。(信息来源:国际煤炭网)

时隔15年,《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文件重修订!

新政策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辅助服务考核补偿机制,明确跨省跨区发电机组参与辅助服务的责任义务、参与方式和补偿分摊原则,建立用户参与的分担共享机制。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份文件),时隔十五年,两份文件重新修订,将开启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顶层设计的新构架。

业内认为,新修订的两份文件对并网主体的调度运行机制进行了大幅调整,适应了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电力市场改革的现实需求,对于压实各并网主体安全稳定责任,激励各主体发挥调节潜能具有积极作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确立的辅助服务分担机制,对于化解当前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新能源与电网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信息来源:国际电力网)

新能源市场】

央企重组新思路!强强联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

新一年的央企重组思路顶层已经圈定。

对于未来的央企战略性重组,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表示,很多中央企业在主业发展的同时,会派生出一些产业,这些产业往往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基于此,下一步国资委拟专门就这方面,加大专业化的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

获悉,在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央企重组的思路还包括推进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同时,推动专业化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信息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从近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8项约束性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改善方面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减少。

此外,会议确定2022年要抓好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和风险防范、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信息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