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我国光热发电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 印度即将投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太阳能光热发电可以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且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光热发电全产业链,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达90%以上,具备了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条件。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进一步完善示范项目操作方式和运作模式 

                                        我国光热发电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 

    太阳能光热发电可以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且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不仅可以替代化石能源发电,还可以发挥调峰和储能作用,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发展潜力巨大。20169月份,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一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近日,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德令哈市举行,众多专家围绕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我国已形成了光热发电全产业链,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达90%以上,具备了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条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介绍,经过10多年研究,我国掌握了光热发电的技术特性,为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多家公司开发了专有技术和产品,已建成多个光热发电试验装置和试验工程。当前,在光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地方政府部门积极组织编制了光热发电基地规划。例如,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总装机规模达5.6GW;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总装机规模达16GW;新疆哈密市中长期光热开发规划总装机规模20GW等等。 

  融资难等问题待解 

  当前,距2018年底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的期限仅剩一年半,但项目进度并不乐观。孙锐认为,项目融资难是主要原因之一。银行对光热发电了解有限,担心像光伏发电项目那样发生严重弃光现象,影响还贷。另外,银行对民企贷款条件较严格,一些民企只好寻求与国企合作。鉴于国际上电站融资成本普遍低于国内,建议国内银行特别是政策性银行为光热发电提供优惠贷款,同时鼓励企业争取世界银行主权贷款,破解融资难。孙锐说。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科学落实发展规划”是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在土地、财税及信贷方面给予光热发电企业更多支持,进一步完善示范项目操作方式和运作模式。 

  孙锐认为,要降低光热发电成本,提高光热发电项目的年发电量是重要环节。首先要选择太阳法向直接辐射量较高的地区建设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国外一些光热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已降低到10美分/千瓦时以下,其主要原因包括厂址地区具有较高的太阳能法向直接辐射量;第二是通过系统配置优化,确定合理的聚光集热系统和储热系统容量,使千瓦时电成本降至最低;第三是提高光热发电厂各系统和设备的能源转换效率,包括聚光效率、集热效率、储热效率、换热效率、发电效率等。 

  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处长汪毅介绍,光热发电产业标准体系架构包括基础和通用、技术要求、实验监测、安装、调试和验收、运行维护、检修、进网调度和技术管理等,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将视情况分期分批编制。 

    

                    印度即将投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或成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来源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25日报道,印度今年即将投产的一座大型核反应堆很可能成为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的来源。该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是使用特制钍燃料棒的反应堆之一。 

  这座功率高达500兆瓦的核反应堆将建在孟加拉海湾边的卡尔帕卡姆,属于印度核能计划三步走战略的一部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Fast breeder reactors)不同于传统的核电站,它们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核燃料要多于自身所消耗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米哈伊尔楚达科夫(Mikhail Chudakov)表示:这些反应堆是通往未来的桥梁,它们可以提供几近无限量的电力供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Yukiya Amano)则表示:快中子反应堆可以提取比传统反应堆高出70%的能源,且更加安全,同时还可以成倍地减少所产生的长期放射性废料。 

      报道称,美国,日本和法国一直都在尝试研发自己的快中子反应堆技术,但由于技术和安全等原因,一直没能成功。印度的快速发展需要能源的支撑,其在快中子反应堆技术的研究已经长达27年。目前,印度现已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合作研发新一代的核能反应堆,并参与到俄罗斯的快中子反应堆研究项目中。 

  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运营中的商用快中子反应堆是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的别洛亚尔斯克核电站。俄罗斯的快中子反应堆使用铀元素,而印度的则使用的是钍燃料棒。 

  据报道,印度拥有全世界25%的钍资源储藏,比其他国家都多。据估计,印度的钍储藏量为36万吨。快中子反应堆是印度建设能源储备与使用循环的长期目标之一。传统的核反应堆使用一种稀有的名为的铀U-235的同位素,而大多数铀U-238则从未被使用过。快中子反应堆可以将被认为是将核废料的铀U-238转化为可使用的能源,而且比传统核反应堆产生更少的的废料,也更加安全。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中国“三桶油”中标巴西盐下层石油区块:巴西政府27日举行新一轮盐下层石油区块招标,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公司在巴分公司均有斩获。巴西政府当天举行了两个轮次、8个桑托斯盆地盐下层区块招标,在参加竞标的中国企业中,中石油参与的联合体以7696%的溢价中标佩罗巴区块,中石油占联合体20%股权;中海油参与的联合体以2287%的溢价中标西卡布弗里乌高地区块,中海油占20%股权;中石化入股的莱普索尔中石化巴西公司参与的联合体以80%的溢价中标萨皮诺阿边际区块,莱普索尔中石化占25%股权;中石化参股的另一家企业葡萄牙石油公司则以溢价6712%中标北卡尔卡拉区块,其股权占比为20%。 

  国际油价刷半年来新高: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本周走势冷暖不同。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本周五凌晨纽约油价突破了52.82美元/桶的半年新高,布伦特油价接近27个月最高。但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黑色系产品领跌,铁矿石跌幅高达5.62%,钢铁产品单日跌幅也超过了2%。欧佩克、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计划,是推动9月至今油价反弹的基础。而部分地区由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使油价轨迹继续向上。 

  中海油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 同比增16.9%25日晚间,中海油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主要经营指标,其中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为359.4亿元,同比上升16.9%,主要是由于原油和天然气平均实现价格的上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净利润达到162亿元,去年上半年亏损超77亿元。近日,高盛对中海油12个月目标价升至11.54元,评级买入,并列确信买入名单。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海油实现总净产量116.2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1.3%。其中,中国海域净产量73.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2.4%,主要由于在产油田产量自然递减;海外净产量42.4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0.7% 

  北海区域的油气产量再次抬头近日,标普全球普氏在其年度客户大会上发布评估报告称,尽管当前页岩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势不可挡,但北海作为昔日的油气出产主力地区,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后,如今的油气产量又开始出现增长势头,而这背后的支撑正是北海区域油气开发商们的有力成本控制。 标普全球普氏的情景规划和分析总监马克·施瓦茨表示:近来,我们看到,油气巨头从非页岩项目上赚钱变得十分困难,但是一批独立油气企业却异军突起,从降低成本中获益,特别是那些活跃在北海区域的油气公司。 据施瓦茨预计,虽然过去几年间,页岩油气项目的成本降幅最大,但未来两三年内,成本大幅下降的项目将很可能出现在北海区域。上世纪80年代,当油价崩溃时,北海因为开发时日已久,几乎被业界一致认定没有希望。施瓦茨说,但在北海区域运营的油气企业却依靠技术进步,找到了更廉价的勘探和生产方式,大大缩减成本,起死回生。如今,我们在北海区域看到了类似的苗头。 

  美国第二轮LNG出口浪潮即将来袭:美国Tellurian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eg Gentle透露,其新项目的上马可能将使美国出口量翻番;截止今年年底,切尼尔公司(Cheniere)主导的墨西哥湾Sabine Pass终端至少会增加一条新的天然气液化生产线,并实现LNG出口;道明尼能源(Dominion Energy)希望其位于切萨皮克湾(Chesapeake Bay)的Cove Point项目在年底前能够投产。明年投产的还有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位于佐治亚州的ElbaIsland项目;到2020年,将有6个已经明确的天然气出口项目为市场带来将近6500万吨的LNG2018Cameron LNG项目、2019Corpus Christi LNGFreeport LNG项目也会陆续上马。 

  迎峰度冬 LNG价格持续上涨: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天然气消费增长明显加快。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但天然气供应面临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互联互通不足等制约,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对于LNG市场,天然气迎峰度冬期间,对于LNG市场的供应量或因保供受限,管道气制LNG工厂气源量或减少,而LNG接收站将增加气化量供应天然气市场。  9月初开始,LNG市场价格进入暴涨模式,由于天津禁行危化品车辆运行及国庆前期LNG备货引发LNG市场供需失衡。9月初至10月初,河北LNG出厂价格在一个月内上涨2540/吨,涨幅达到82%104日起,由于下游部分需求因高价回落,及消费市场备货充足,LNG市场价格回跌1500/吨以上。  10月中旬,LNG市场下游需求回升,以及天津、河北地区LNG供应量减少,LNG市场价格重回上升通道。目前,LNG接收站、工厂暂未出现迎峰度冬保供天然气市场的需求,LNG市场整体供应尚可。但随着11月进入北方地区供暖期,LNG接收站、工厂或因保供降低市场供应量,LNG市场价格将持续上涨。 

   哈萨克斯坦正式向中国供应天然气:当地时间101313时,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阿克布拉克计量站,顺利通过商业计量交接验收,开启向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方向的外输阀门。这标志着哈萨克斯坦正式开始执行向中国供气协议,第一年供气量5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管道目前向中国供气量累计达1945亿立方米,新气源的开启进一步提升了中亚方向的供气保障能力。  此前,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与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签署上述供气合同,气源为哈国西部气田和哈天然气运输公司地下储气库储备气,中方接气地点为霍尔果斯口岸。由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从气源地输至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国段,再转输至中国边境,输送距离2580公里。两条管道均由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与哈天然气运输公司按对等股权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建设运营。 

  长庆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88亿立方米:1016日,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突破1亿立方米,比去年提前半个月。据悉,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约288.39亿立方米。 中石油表示,为全力满足下游用户冬季用气需求,从9月开始,长庆油田就对冬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负责靖边、榆林、苏里格、米脂、神木五大气田开发的各采气单位,对所有生产气井进行摸排,将不同情况的气井分成四类,将生产效果好的一类和二类井作为重点保护对象,把问题多、生产能力较弱的三类和四类井列为重点措施对象,根据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分类施治,保证气田健康运行。 

  煤炭与电力市场: 

  供需变化促使企业集中下调煤价:最近一段时间,神华、中煤率先宣布下调北方港口市场煤价格。多家地方重点煤炭企业也紧随其后下调了煤炭价格。在迎峰度冬即将到来之际,煤炭价格未涨反跌。煤价下调的背后,是供需变化决定价格走势的市场机制在起决定性作用。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经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去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的85%。不过,在去产能过程中,我国也有步骤地增加了优质产能。去年以来,有关部门新核准了26处煤矿,共计1.2亿吨产能;同时还核增了2000万吨以上产能。总的来看,去产能的推进,主要挤出了资源枯竭矿井以及一些落后产能、违法违规产能,煤炭供给能力依然有保障。 从需求侧看,近年来随着能源革命的推进和新能源的兴起,我国煤炭消费持续处于下降趋势。北方不少地区的冬季取暖已经完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改造,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完成“煤改气”的改造,这也将影响迎峰度冬的煤炭需求。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国来水情况不好,火电需求有所增加,但到了下半年来水情况好转,清洁能源增多,火电已经转向低速增长,对电煤的需求也有所回落。 

  今年9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进一步回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前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11.3点,比8月终值7.2点升高4.1点。 煤炭需求偏异指数继续回落,供求平衡指数回落,市场预期指数回升,价格偏异指数持续回升。此外,临近冬季耗煤旺季,多重因素引致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回暖。9月市场预期指数为-4.2点,比8月终值-15.2点回升11点。 

   煤炭行业提前完成去产能指标: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等7个省(区、市)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事实上,对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新增加目标任务的通知》;同样,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目标的通知》。这些通知中均明确了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时间表,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制定了详细的煤炭关闭退出方案。一位煤炭业内人士判断,依照目前煤炭去产能的节奏以及各地方政府积极配合的力度,完成2017年退出煤炭产能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除了地方政府之外,各个煤炭企业也纷纷响应去产能政策。例如,神华集团的孙子公司英力特煤业公司沙巴台煤矿为了推进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于2017930日对煤矿地面建筑物实施了拆除。据了解,目前央企已超额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 

  “十二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发布:1024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十二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共涉及“十二五”期间投产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1079个电力工程项目。其中,电源工程项目1507个、电网工程项目9572个。与十一五期间投产的电源和电网工程项目造价相比较。火电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水平基本持平。核电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下降趋势。水电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上升趋势。风电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下降趋势。光伏发电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下降趋势。交流输电线路概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上涨趋势。交流变电工程概算单位造价水平呈下降趋势。 

  广东核准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广东发改委核准由广东粤电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开发的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包括配套建设一座海上220kV升压站、35kV集电海缆、220kV登陆海缆,一座陆上控制中心四块。据了解,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初选单机容量5兆瓦及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超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燃煤超24万吨标煤、减少灰渣超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50万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蓄抽蓄电站项目取得积极进展:102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辉县调蓄、抽蓄电站项目座谈会在新乡辉县市召开。该调蓄工程项目是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辉县段的水资源而建设的配套工程,位于辉县市洪湖镇,占地1万亩,蓄水1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水量的合理分配,提高用水效率,保障用水安全。该抽蓄电站项目位于辉县市观山地区,占地700亩,不占基本农田,无村民拆迁,规模4×300MW发电机组,总投资59亿元,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项目建成使用,将对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支撑作用。 

  乌克兰9月份风能和太阳能电力生产增长36%20179月乌克兰电力生产1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2%。今年1—9月乌电力生产1152亿千瓦时,下降54.55%。同期,热电站产量424亿千瓦时,下降19.3%9月份产量49亿千瓦时。前9个月核电生产642亿千瓦时,增长11.5%9月产量58亿千瓦时。1—9月水电站生产76亿千瓦时,增长11.9%9月份产量5亿千瓦时。1—9月风能和太阳能电站生产达11亿千瓦时,增长7.8%9月份产量1亿千瓦时,增长35.8%。年初以来超过1200户家庭转用太阳能电力。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9个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42GW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171月份至9月份,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装机15GW,同比增长了300%以上。 王勃华还介绍,“家庭光伏(户用光伏)是行业发展亮点中的亮点,例如,浙江省嘉兴市在20171月份至5月份增加了家庭光伏6000户,累计达到12000户,也就是5个月的新增量相当于过去几年的累积。同时,杭州市今年上半年新增家庭光伏量也达到了多年的累积数量。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截至7月底家庭光伏已经达到8.5万户 

  风光无限——中国可再生能源“领跑”全球: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未来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无可争辩的领导者。近年来,我国能耗总量有所下降,能源消费粗放浪费的模式明显改观,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公开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由11.4亿千瓦增至16.5亿千瓦,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由3.38亿千瓦增至6.04亿千瓦,年均增长12.33%,其中太阳能发电、核电和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64.1%21.8%19.3%;天然气发电由3827万千瓦增至7008万千瓦,年均增长12.9%。综合看,清洁电力(可再生电力、核电、气电)装机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比重由33.0%增至40.9%2016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超过一半以上来自非化石电力,表明我国能源电力结构显著优化和低碳化。 

  聚焦太阳能道路——用来满足电动车充电等用电需求:日前,在浙江绍兴,总重量达200吨的大型自卸车轻松压过一段由太阳能电池板铺成的道路,路面完好无损。这标志着该道路成为目前世界上承重最大的太阳能试验道路。“太阳能道路一举两得,作为太阳能电站,它不单独占用土地面积;作为道路铺设材料,它同时具备发电功能。”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曲胜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车和发电是太阳能道路的两项基本功能。李景轩介绍,太阳能道路发电主要用来满足当前道路的照明、电动车充电、隧道等公路用电需求,剩余电量并入电网,夜间或其他需要用电时再从电网输送,实现“自给自足”,而目前公路用电大多需要单独输送。 

  甘肃敦煌探索100%新能源电力供电:近日,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敦煌地区所有用电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是甘肃电网首次探索在一个城市实现100%新能源电力供电,也是甘肃进一步破解新能源就地消纳困局的探路措施之一。 前不久,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将率先在敦煌市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探索在一个城市整体实现城市能源转型,形成以局域智能电网为基础,风电光电互补、光伏光热协同、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能源产销格局,建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可再生能源供热城市、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城市。 

  自发电自用成真 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技术实现落地推广:近日由国网天津电力牵头完成的一项新技术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地,它实现了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等智慧用能领域多项成果,并已推广至20余省,显著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能力。 国网天津电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名为“智慧园区用户侧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的新技术,旨在解决产业园区内各种能源之间分割独立、接入复杂、利用效率低的难题,实现园区内能源的相互融合,助力智慧园区建设。 

  第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40%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规模达669亿美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加3%,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增加40%7月至9月份数据表明,截止目前,2017年清洁能源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这意味着2017年全年总投资规模极有可能接近或小幅领先2016年的2875亿美元。电厂级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72%,达到543亿美元。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风电投资总规模达343亿美元,创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领先光伏投资的305亿美元。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尼加拉瓜宣布签署《巴黎气候协定》:当地时间23日,尼加拉瓜政府正式宣布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是在面对气候变迁和天灾下,这世上唯一能让我们朝着共同目标努力的工具。尼加拉瓜副总统罗萨里奥·穆里略表示,该国已将相关文件递交联合国。随着尼加拉瓜的最终签署,迄今仍拒绝《巴黎协定》的国家只剩下叙利亚和美国。 

  国网冀北电力“弃风”“弃光”率持续降低: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922日召开的发布会介绍说,截至今年8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1366.7万千瓦,占统调装机51.2%,是首个新能源容量超过常规机组的省级电网;风电、光伏装机分别为1106.3万千瓦、260.4万千瓦,在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千万千瓦的省级电网中,新能源弃电率最低。 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调控中心副主任牛四清说,今年前8个月,冀北电网风电累计发电量148.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23.8亿千瓦时;光伏累计发电量23.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9.8亿千瓦时。弃风率呈现连续五年下降趋势,今年降至8%,在国家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中保持最低;弃光率为1.8%,较国网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 据介绍,北京近70%用电通过冀北电力运维的电网送入。为更好服务新能源并网,推动京畿地区清洁发展,冀北电力当日还发布了《新能源并网服务手册》和《电能驱动京畿地区清洁发展行动计划》。 

  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23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上,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谋划开展了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是成效最好的时期。 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李干杰说,新目标是: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李干杰认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扛起政治责任;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 

  北方清洁供暖京津率先打造无煤区 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今冬将在北方地区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在北京平原地区、天津武清区等地率先建成无煤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舒印彪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正在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发展,实施电能替代。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煤改电已累计完成175万户、5763个村改造任务。 

  前三季度京津冀区域颗粒物浓度同比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4%,同比微降。其中,京津冀区域PM2.5PM10浓度同比均上升一成左右。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前三季度,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4%2.7%。其中,9月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PM10浓度均同比下降。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前三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仅为52.6%,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3%PM10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7% 

  成都将限制燃油货车入城 鼓励发展新能源货车:2018年,成都将限制燃油货车入城,同时鼓励发展新能源货车,以减少中心城区汽车尾气排放。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成都对货运汽车的管理将呈现一紧一松的态势。是对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货车进一步加强管控限制,则是对新能源货车不设置任何限制条件。对于新能源货车,交通部门持鼓励态度。新能源货车不需要办理入城证,不受尾号限行和早晚高峰期限制。 

  2018年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让改革措施惠及更多群众。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至少还有1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我国光热发电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印度即将投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或成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来源;国际油价刷半年来新高;中海油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16.9%;哈萨克斯坦正式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煤炭行业提前完成去产能指标;“十二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发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蓄抽蓄电站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乌克兰9月份风能和太阳能电力生产增长36%;自发电自用成真,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技术实现落地推广;第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40%;尼加拉瓜宣布签署《巴黎气候协定》;国网冀北电力“弃风”“弃光”率持续降低;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北方清洁供暖京津率先打造无煤区(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国际煤炭网、中国能源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中国经济网、国际燃气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