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发布 国网强势注销区域电网公司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家能源局对于风电发展出台了新的通知,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风险预警结果则由三类指标加权平均确定,其中包括弃风率、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以及当地风电企业亏损率等具体参数,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2016年的监测预警结果预警发布,将给与投资者更多的信息支持,风电等新能源将得到更为科学的发展指导。

2016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五省区新建风电项目被叫停

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和新疆被国家能源局列为风电投资风险预警红色区域,这意味着上述地区今年将暂缓核准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也不再办理新的接网手续。

中国风电装机全球第一,但行业却长期被“弃风限电”的问题所困扰,且在这两年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国家能源局希望通过建立风电投资预警机制,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

72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这家能源主管机构每年将定期发布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用于指导各省(区、市)风电开发投资。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方案,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的指标体系分为政策类、资源和运行以及经济类三大指标。其中包括弃风率、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以及当地风电企业亏损率等具体参数。

风险预警结果则由三类指标加权平均确定,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预警目标年为发布年的一年后。

预警结果为红色的省(区、市)风电开发投资风险较大,国家能源局在发布预警结果的当年

下达年度开发建设规模,地方暂缓核准新的风电项目(含已纳入年度开发建设规模的项目),建议风电开发企业慎重决策建设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也不再办理新的接网手续。

预警结果为橙色表示风电开发投资具有一定风险,国家能源局原则上在当年

下达年度开发建设规模。预警结果为绿色表示正常,地方政府和企业可根据市场条件推进风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

国家能源局强调,如果前一年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低于地区设定的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该地区的风险预警结果将直接定为红色。若弃风率超过20%,该地区的风险预警结果将为橙色或橙色以上。

根据该预警机制的计算方式,今年风险预警结果显示为红色的有五个省区,分别为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和新疆,这些地区将暂缓核准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也不再办理新的接网手续。此外,河北北网、蒙东、蒙西电网区域被列为橙色预警。

国网强势注销四大区域电网公司打破电力垄断梦碎

2002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中,曾被寄望于打破电力垄断的区域电网公司,即将退出历史舞台。长达14年时间里,五大区域电网公司几经沉浮,在经营性资产被剥离、被架空数年后,最终将面临被注销的命运。

据能源微信公号“壹条能”722日消息,国网年中会要求,7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区域公司法人注销工作。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四大区域电网公司均已注销。上述五大区域电网,是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2002年国务院发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下称5号文),赋予了区域电网公司打破电力垄断及省际壁垒的使命。

5号文明确,设立华北(含山东)、东北(含内蒙古东部)、西北、华东(含福建)、华中(含重庆、四川)电网公司。这些区域电网公司的经营范围内,原国家电力公司资产比重较大,其组建工作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各地方以所拥有的电网净资产比例为基础参股,组建区域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区域电网公司将区域内的现省级电力公司改组为分公司或子公司,负责经营当地相应的输配电业务。可见,根据当时文件的定位,区域电网与省网公司之间是母子关系。电改渐进表的思路是,逐步建立区域电力市场监管体系和市场运营规则,进而形成区域电力调度交易中心统一的区域电力市场。

2011年起,国家电网加设了西北分部、华中分部、华东分部、东北分部,开始大刀阔斧地拆分四大区域电网。当年年底,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也加设了华北分部。次年,最后一块区域电网华北电网被分拆为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和冀北电力公司两部分。

架空区域电网,是国家电网实施“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所谓“三集”是将人、财、物的管理权力向本部收拢、集中;“五大”是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大建设、大规划。当时的报道称,五大区域电网旗下主要输变电资产,特别是各超高压公司按属地化原则相继划转至省级电力公司。各大区域电网下属机构的信通公司(或信息公司)和规划评审中心,将划归省市公司。

随着五大分部注册成为独立法人,加上电力调度资产转移至省市公司,五大区域电网逐渐失去独立市场主体地位,被空壳化了。国家电网的“全国一张网”工程,也进一步得以巩固。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汽油批发价创10年低点在过去十个工作日里,石油供应过剩的基本面重回主导地位,欧美原油处于震荡下滑态势。721,成品油调价窗口如期开启,在连续两次搁浅之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迎来年内第二次下调,这是今年实施新定价机制以来的首次下调。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721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55元和150元。折合升价为93号、92号汽油每升下降0.12元,0号柴油每升下降0.13元,除海南省之外,国内汽油价格将全面重回“5”时代。以50升油箱的私家车为例,加满一箱油将节省5元左右。

中国半年消费成品油1.4亿吨72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成品油消费量为14141万吨,增长4.4%,其中汽油增长13.7%,柴油下降3.1%

同期中国原油产量10045万吨,同比下降4.8%;原油加工量25638万吨,增长8.9%,成品油产量15910万吨,增长7.1%6月底,中国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56万吨,同比下降71万吨,仍处于较高水平。

扬子石化制定PTA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2016年第8号国家标准公告,由中石化扬子石化公司质检中心起草的PTA产品标准以及PTA粒度分布等5个方法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11日起实施,从而结束了国内没有PTA国家统一标准的历史,为统一国内PTA产品质量标准提供了一把“标尺”,以推动行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化轨道,提高中国产PTA整体质量。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扶躺井创效益。近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采油二厂通过小修作业,利用多级液压拉拔解卡技术对关井近两年的T86139井进行了维修,使这口躺井重新建产。据了解,今年这个厂已实施多级液压拉拔解卡技术3井次,均取得了成功。多级液压拉拔解卡技术主要利用多级特种液压缸在较小空间使用大推力的特点,能够将液压动力转换成提拉力,从而将井内卡物或落物拉动拔活、顺利起出。此技术不仅使躺井恢复了正常生产,也节约了大修作业费用,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后期,这个厂将根据待修躺井的情况,有序应用此项技术。

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上半年实现降本增效5213万元。2016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取得较大突破,累计实现降本增效5213万元,为全年任务目标的83.94%,与半年计划进度相比,超额完成增效任务997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通过优化产品资源的区域配置,石油苯、乙二醇在区内增加销量5.2万吨,实现增效526.48万元;把握市场节奏,贴近市场灵活取价,道改沥青SBS产品每吨推价700元,增效103.7万元;优化调整仓储布局,在甘肃与新疆地区减少管材料和低压膜料调拨量7300吨,节约运费323万元。利用石化公司企业库存放自销产品4.2万吨,减少倒库费419万元;精准运输模式,借助新疆区域化肥产品铁路运费优惠政策,节省运费811万元;封存自备车辆,节省检修费、排空费459万元;强化财务监督,严控成本费用,五项费用比预算进度减少228万元,适时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节约费用564万元。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完善《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国家能源局向各省(区、市)发改委、能源局以及相关企业等各方面征求了对《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意见建议。

生物天然气是指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城镇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弃物等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后与常规天然气成分、热值等基本一致的绿色低碳清洁环保可再生燃气。加快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既能做好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又能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循环农业发展,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雪佛龙与中国民营能源公司签署LNG供应协议。雪佛龙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民营能源公司九丰集团(JOVO Group)在新加坡的子公司碳氢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从其全球投资组合中供应液化天然气(LNG)的协议。

根据LNG销售和采购协议,九丰集团在5年内每年将从雪佛龙公司接收多达50万吨的LNG。据悉,第一船LNG货物将在2018年交付。

煤炭与电力市场:

9家中国煤企上榜世界500强。美国《财富》杂志社日前公布了2016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名,2016年共9家中国煤炭企业上榜,比去年减少3家,分别为河南能化集团、开滦集团和晋能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以378.1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越神华集团居上榜中国煤炭企业第1位,在总排行榜中列第267位,比上年的315位上升48位。神华集团以376.1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上榜中国煤炭企业第2位,总排行榜中列270位,比上年的196位下降74位。同煤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阳泉煤业集团等3家企业排名上升,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等4家入围企业排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9家上榜中国煤企中,仅神华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2家企业实现盈利,其余7家企业均亏损。

中国煤企科学产能年度评测报告首发布:83家煤矿被评为科学产能。717日,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在中国科技会堂首发布。该排行榜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点基金项目“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的主要成果。2015年课题组对200多家煤矿进行科学产能评测调研,并根据科学产能数据的完整性,确定了100家煤矿作为本次科学产能测评对象进行排名。100家参评矿井中,有83家煤矿属科学产能范围,其中神东的布尔台、大柳塔、哈拉沟煤矿位列煤炭科学产能综合得分排名的前三甲。

江西要求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近日,江西省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云南省3起煤矿较大事故的通报》,要求各地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通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市场倒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严控新增产能的前提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对于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小煤矿以及瓦斯、水害等灾害严重的小煤矿、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小煤矿,要坚决关闭退出,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加大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始终对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云煤能源停牌,拟筹划资产置换。本报讯 718日,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拟以持有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100%股权与控股股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控股”)拥有的其他资产进行置换,本次资产置换达到了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但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表示,目前交易各方正在论证、协商资产置换的可行性、具体方案等事宜,鉴于本次资产置换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719日开市起停牌。

能源局关于做好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201671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统筹做好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试点,国家能源局按照2016年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决定开展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现通知如下:一、统筹规划,尽快制定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二、深入研究,提出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三、精心论证,研究市场规则和市场仿真。四、密切配合,形成联动工作机制。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经专家咨询论证并征求区域内主要电力企业及用户意见后,9月底前报国家能源局。

河南新郑市供电公司确保汛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新郑电网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721日,按照省电力公司部署,努力实现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目标,为此,国网河南新郑市供电公司为确保汛期新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各个变电站、调度中心、应急指挥中心、95598呼叫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国务院2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进一步树立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忧患意识,以适时启动“三查三强化”(查责任落实、查基础管理、查风险隐患,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反措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16年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两个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国家电网公司制定的《关于强化本质安全的决定》、该公司制定的《国网河南新郑市供电公司2016防汛预案》的内容。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印度批准十个“太阳能区域”计划。印度日前批准计划实施十个“太阳能区域”,各自包含至少一万公顷的土地,鼓励太阳能光伏项目开发商、制造商和投资者帮助实现该国到2022年巨大的100GW太阳能目标。该空前的计划,将运行五年,从2016/17年至2020/21年,利用政府或私人持有的荒地、未经耕种的土地或休耕地,将获得4.4亿印度卢比(六百五十万美元)的中央政府资助。这些区域将能够一次涵盖超过一块土地。为了视为一个太阳能区域,其必须能够在现场以一种经济上可行的方式安装输电系统。太阳能区域和太阳能园区的不同之处在于,政府只会帮助各区域购买土地,但将不会实际上购买。此外,并非提供输电系统,太阳能区域将以一种阻止任何开发商必须建立一条超过二十五公里输电线的方式,设置几个互连点。

东方日升2016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356%在“630抢装潮”的刺激与多重利好政策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回暖态势。其中,A股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近日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据初步测算,预计净利润可达4.6亿元至4.7亿元,业绩同比增长346.34%356.05%。截至目前,东方日升已在意大利、澳洲、德国、土耳其、印度、非洲等国投资开发了多座光伏发电项目。就装机规模而言,公司在建及已投运的光伏电站装机总量已达到547MW。其中,位于墨西哥杜兰戈州的300MW电站项目已进入项目前期施工阶段,项目投运后有望成为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单体电站项目。

河北阳光童趣园3kW光伏离网系统竣工。近日,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宣布,同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西部阳光”)合作推进的“阳光童趣园”系列公益行动已取得又一新进展,河北“阳光童趣园”3KW光伏离网系统已顺利竣工,这意味着继去年甘肃梁堡村首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东方日升再次为偏远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5中国风电同比上升31.5% 累计1.45亿千瓦。2016117日,一年一度的风电中国风能茶话会在京举行,中国风能协会公布了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最新统计数据:新增装机3050万千瓦,同比上升31.5%;累计装机1.45亿千瓦,同比上升26.6%

风电行业人士普遍对2015年的成绩表示满意,但也同时提到,这一年中,风电限电情况较往年有所增加,并且风力较弱,对风电开发商收益造成一定影响。据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2015年中国总共限电损失超过300亿度。此外,中国风能协会同时公布了风电整机商的最新排名,金风科技以超过7000兆瓦的新增装机容量稳坐龙头,是第二名的两倍以上,第二到第十名分别为远景能源、明阳风电、国电联合动力、中船重工、上海电气、湘电风能、东方电气、运达风电、三一重能。

骗补调查接近收尾:国家拟从这3个方面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有了最新消息。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于近日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惩处骗补行为并完善相关制度。认定骗补和违规谋补方式主要有三种,包括: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车辆符合规定,但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提前谋取补贴;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首先,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降低6-8米、8-10米等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并改进补贴拨付方法。第二,工信部将研究提高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条件,对现有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第三,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的出台,建立企业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挂钩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

新华网发布首份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传播影响力报告。新华网发布《20161-6月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传播影响力报告》(下称《报告》)。据悉,这是国内机构首次基于网络大数据发布的国产新能源汽车领域品牌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本监测周期内,比亚迪、长安汽车、北汽、广汽、东风、荣威、上汽、吉利等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表现不俗。伴随着补贴力度下降,国产新能源汽车正面临由政策主导转向政策和市场共同驱动的重要窗口期,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面临深度调整。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世界气象组织:2016上半年全球平均气温创史上最高值。日内瓦721日消息,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发布公报称,今年1月至6月全球平均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6年正在成为史上最热年。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球平均气温超过19世纪末段、前工业化时代水平1.3摄氏度。截至今年6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气温已连续14个月破纪录。此外,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也早已超过了具有象征性的警示线400ppm(ppm是百万分率,1ppm为百万分之一)。今年6月,这一数值达到近407ppm,超过去年同期4ppm。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今年6月全球的降水情况出现了显著差异,美国中西部、西班牙、哥伦比亚北部、巴西东北部等地区较以往明显干旱,北欧和中欧、澳大利亚、中亚和南亚出现更多降水。

联合国9月将举行《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719日说,联合国将于921日举行《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以推动这一全球气候协议早日生效。按照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目前有19个缔约方完成了这一程序。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一些缔约方已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加入《巴黎协定》。其中,中国将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完成参加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

英国政府设立新的能源与气候变化管理部门。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决定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和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合并,建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格雷格?克拉克被任命为负责新部门的内阁大臣。新成立部门的职责包括:制定并实施全面的工业发展战略,管理政府与商业的关系;确保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提供可靠的,可负担的以及清洁的能源;确保英国在科学研究和创新方面保持前沿领先地位;应对气候变化。

丹麦气候变化减排任务为39%丹麦《今日新闻》、《贝林时报》721日报道,欧盟日前确定各成员国的气候变化减排任务指标,要求丹麦2030年的碳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39%,其中主要涉及农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据报道,欧盟分配的指标是根据各成员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得出。由于丹麦人均GDP较高,其减排目标接近40%。丹麦现已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碳排放,各行业组织担忧进一步减排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丹麦农理会表示,丹麦多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因此对承担更大任务表示难以理解,丹麦要实现该减排目标将以牺牲29%的奶制品、50%的牛肉和14%的猪肉生产为代价。

工信部:《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产业化实施方案》。近日,国际能源网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关于印发《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产业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该通知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底,攻克一批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制造基地,推广一批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产品,制定一批相关国家标准,探索建立研发、工程应用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系统创新中心和专业化运行服务新模式。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累计推广高效节能环保工业锅炉100万蒸吨。

重庆加快去产能,实施绿色制造等六大工程。庆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6-2018年,重庆将去除一批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使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生产不安全、长期亏损的企业基本消除,腾出资源要素、市场空间,支持有前景的企业发展。根据《方案》,到2016年底前,全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基本完成;2017年底前,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全面完成,全市钢铁产能控制在800万吨左右。全市要依法关闭煤矿340个左右、淘汰落后产能2300万吨/年左右。通过实施煤矿关闭退出和产业结构优化,全市煤矿数量将压减到70个以内,煤炭产能将压减到2000万吨/年以内。全市5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力争全部退出市场。依法依规关停主城区3000/日以下水泥生产线;鼓励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兼并重组;船舶行业力争退出产能20万载重吨;关停单机10万千瓦以下和设计寿命期满的单机20万千瓦以下常规燃煤火电机组。

结束语

发改委和能源局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监督,预警机制来减少风能丰富的地区发电过于饱和的问题。国家电网的整合,对国家电力的影响还有待证实。近几个月持续高温,有力说明了全球变暖,而这种趋势的主要推手是大气中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节能减排的工作需要更深层次的推进。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