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特朗普访华:中美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波恩117日电《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23次缔约方大会(COP23)当地时间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预计将持续至17日。会议开幕前后,德国媒体对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行动以及中国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所提出的“中国方案”予以赞赏。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新华社德国波恩116日电(记者张毅荣 田颖)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本次大会将就《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展开进一步商讨,预计将持续至17日。 

  在此期间,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称《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京都议定书》第13次缔约方会议、《巴黎协定》首次缔约方大会第2阶段会议等多个相关活动。本次大会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奠定基础。 

  本次大会主席国为太平洋岛国斐济,这是受到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首次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德国波恩作为《公约》秘书处所在地,是本次大会的举办地。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气候变化导致飓风、野火、干旱、洪水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威胁不断增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呼吁各方坚持国际共识,按照《巴黎协定》采取果断行动。 

  根据《巴黎协定》,各方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201512月,《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通过《巴黎协定》。2016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据了解,本次大会有来自195个缔约方的超过25000名代表参加。中国政府派出了由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与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前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领导人关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加本次气候大会,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特朗普访华:中美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1110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到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火遍网络;从中美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创下2535亿美元历史纪录,到中美两国元首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一个中国政策以及执法、网络安全、教育、科技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不仅接地气、凸显诚意,更是再一次将中美合作推升至历史性高位。总体来看,这次中美双方合作可谓是“遍地开花”:双方合作成果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具体而言,能源领域成为本次中美加强合作的“重头戏”之一。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估算,在这次2535亿美元经贸合约中,与能源相关的比重高达65%左右。这包括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另外还有多个能源领域的大单,例如,中石化、中国银行、中投集团投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开发,涉及430亿美元。 

  下表为中美37项经贸合作的清单,供参考。少数项目“金额未知”,表示通过公开信息未查到双方合作所涉及之金额。 

                                                    

                                            (数据来源:商务部、CNBC,制图:华尔街见闻)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2027年巴西或成非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027日,巴西国家石油、天然气及燃料局(ANP)主管德希奥.奥多内表示,2027年巴西或成非欧佩克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产量将超过500万桶/日。 奥多内表示,目前巴西已经着手开始进行盐下石油领域的开采和生产工作,总投资将会超过8500亿雷亚尔,其中巴西盐下石油投资约为3500亿雷亚尔。ANP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石油产量增长了3.2%,这也是欧佩克平均增长率。得益于政府的能源改革,巴西成为拉美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超过了墨西哥、委内瑞拉等产油大国。 

  阿根廷YPF未来5年投300亿美元提产:据道琼斯日前报道,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YPF计划未来5年投资300亿美元提高产量。据了解,YPF自己将投资215亿美元,剩余投资将通过与其它公司合作的方式完成。YPF计划2022年前实现年产量增速5%的目标,到2022年油气产量将达到70万桶/日油当量。YPF将重点放在常规油气开发方面,计划钻取1600多口油气井。此外,还计划将非常规油气产量提高150%,目标是到2022年页岩油和致密天然气产量将占阿根廷总产量的一半。 

  马来西亚国油拟购墨西哥玛雅原油:据普氏资讯日前报道,马来西亚国油(Petronas)正在寻求从亚洲和中东以外地区获得原油,旨在为国内炼油厂多元化原料来源,时下考虑明年从墨西哥购买玛雅(Maya)原油。马来西亚国油旗下Melaka炼油厂负责人Hashim Majid表示,公司正在其位于南非、生产能力12.5万桶/日的Engen炼油厂测试墨西哥玛雅原油,以分析产品产量和在炼油厂系统的适用性。如果测试结果证明适用,墨西哥玛雅原油随后将用于Melaka炼油厂。对马来西亚而言,引进墨西哥玛雅原油不失为一个机会,可以将玛雅原油与国内生产的更轻质原油混合使用。 

  伊朗计划提升天然气日产量至10亿立方米:据伊朗《金融论坛报》113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日前表示,该国计划在20193月前,将天然气日产量提升至10亿立方米。 根据BP的统计数据,伊朗拥有约3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第一。目前,伊朗约2/3的天然气产自其与卡塔尔在波斯湾共享的南帕尔斯巨型气田,伊朗每天能从该气田获得5.5亿至6亿立方米天然气。据赞加内透露,2017年至2022年期间,伊朗计划将天然气日出口量提升至400亿立方米,其中还不包括液化天然气的出口。 

  明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首超1亿吨:118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确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4242万吨。这也是近些年来,商务部确定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首次超过1亿吨。 

  OPEC:到2040年石油仍将是全球主要燃料来源:北京时间117日晚间消息,据彭博报道,OPEC在年度“世界石油展望”中表示,随着需求的增长,到2040年石油仍将是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主要燃料,放弃了之前所做的天然气到2030年代后期将成为主要燃料的预测。不过,石油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31%降至2040年的27%。长期石油需求到2040年将增加至1.111亿桶/日,2016年为9540万桶/日。所预测时间段内,中国预计将成为最大石油消费国,需求量到2040年将增加600万桶/日,达到1780万桶/日。虽然石油需求预计将增长至2040年,但长期石油需求增速预计将稳步减缓-2016-20年间的年均130万桶/日下降至2035-40年间的30万桶/日。 

  美媒:沙特反腐行动为投资者带来希望和风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内日前掀起“反腐风暴”,多名王子及部长因涉贪腐被捕。在沙特努力吸引外国资本以期改革严重依赖石油的经济之际,这场波及广泛、牵涉商界精英的打击行动突然之间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不确定性。 报道称,对沙特而言,这场打击行动发生的时机非常微妙。国王萨勒曼现年32岁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正在主导实现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工作。这项战略的核心就是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同时,沙特还在与伊朗争夺地区影响力,并且正陷入与邻国也门的战争。现在,投资者面对着这场打击行动截然不同的两个潜在影响:沙特商业环境将更加透明,外来者更容易把握;或者政局动荡及法律不确定性的风险上升。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电联发布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电煤成本同比激增2000亿元:1031日,中电联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前三季度,煤炭供应平衡偏紧,电煤价格维持高位运行。截至9月底,今年已发布的37期环渤海煤价指数中,共有35期超过570/吨的“绿色区间”上限,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价格绝大多数时间处于600/吨以上的“红色区间”运行,大体测算,全国煤电行业电煤采购成本同比提高2000亿元左右。报告显示,在煤价持续高位、市场化交易电价进一步下降等多重矛盾下,煤电企业经营持续亏损,煤电行业经营遭遇严峻困难和挑战。若后续电煤价格不能实现有效回落,则煤电企业经营形势难以有效改观。 

  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在京成立:118日上午,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筹建情况,签订了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公约,审议通过了《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章程》《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大会议事规则》。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在会上讲话,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李云卿副局长宣布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正式成立。 按照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组建方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全国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为成员单位。 

  2017上半年英国煤电下降至仅2%据英国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国电力行业燃煤发电占比仅为2%。这与五年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英国每年电力需求中,煤电占比约为40%。与此同时,上半年英国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目前在能源行业占比为四分之一。如今,英国国内的运营煤矿仅剩10座,而二十世纪60年代煤矿数量超过1000座。在一度成为“经济基石”后,随着英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大气污染,英国煤炭用量迅速下滑。 

  兖矿集团年产2100万吨世界顶级煤矿诞生:澳洲时间113日上午1158分,兖煤澳洲所属莫拉本煤矿如期举行投产仪式,兖矿集团年产2100万吨的顶级煤矿就此诞生。在未来24年内,莫拉本煤矿原煤产能将保持在2100万吨/年以上。莫拉本井工矿的投产,再次向业界展示了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对其澳洲顶级资产的投资力度。这也是继91日正式完成联合煤炭收购后,兖矿集团在优化澳洲资产结构、扩大优质资产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方面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 

  荷兰将在203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荷兰政府近日表示,希望到2030年淘汰燃煤发电。该国政府还宣布计划在同年禁止销售所有的汽油和柴油汽车。据报道,荷兰将在203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其中包括2015年修建的三座燃煤电厂。尽管这些燃煤电厂的效率很高,但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外界对它们的质疑声也越来越高。除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以外,荷兰还将设定碳排放下限,并寻求更大幅度的碳排放减少,以确保在其他领域煤炭的使用成本不会下降。 在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一份报告中,能源金融顾问杰拉德·韦恩表示,荷兰政府的声明向电力市场发出了一个巨大的信号,即在欧洲对燃煤发电的投资是不安全的。 

  美国能源情报署:全球对煤炭的依赖还将持续数十年: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其最新的前景展望报告中指出,2015年至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增长28%,其中大部分增长发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地区。到2040年,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仍将超过四分之三。 尽管现在似乎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反对煤炭的浪潮,但是2015年至2040年期间,预计全球煤炭产量仍将增加3%,达到94亿短吨(一短吨约合0.91吨)。到2040年,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此外,澳大利亚还将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之一。不管对电动汽车抱有多大的幻想,到本世纪中叶,石油和其他液体能源仍是最主要的能源。在中国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而这些国家煤炭消费量的下降会被印度和其他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需求的增长所抵消。 EIA在报告中说,尽管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在逐渐下降,但是到2040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量将会缓慢增加,到2030年开始下降,到2035年,中国的动力煤消费量将会低于2015年的水平。2015年至2040年,印度的煤炭消费量将会以年均2.6%的速度保持平稳增长,到2020年,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在此期间,非洲、亚洲部分国家和其他非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量将会以年均2.4%的速度增长,到2040年,燃煤发电在电力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保持在20%左右。EIA在报告中说,许多国家将会“继续利用煤炭相对便宜的优势,大力发展该国的经济”。到2040年,亚洲仍然是世界煤炭进口量最大的地区,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由于许多国家仍然依赖煤炭来发展工业和增加发电量,预计从2015年至2040年,煤炭消费量将保持小幅稳定增长。从全球范围来看,包括水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发展速度将会领先于其他能源。报告指出,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将是2015年至2040年发展最快的能源,原因是“技术的进步和政府的支持将会刺激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至2040年,天然气发电将以年均2.1%的速度保持增长,而核电的年均增速则为1.5%。煤炭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40%降至2040年的31%。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从2030年开始下降,预计到2040年,燃煤发电在中国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将降至47%。“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天然气来代替煤炭,预计中国的碳排放量将大幅度减少。”报告说。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沙特布局核能促转型: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正加快向核能转型的步伐。沙特官方日前表示,将积极开发国内铀资源,实现核燃料的“自给自足”。这既是为沙特启动首批2座核电机组的建设铺路,也是“沙特2030愿景”、实现经济多样化的关键一步。 

  2022年全球电池储能市场将超68亿美元:国际市场研究机构Reports and Reports发布报告称,到2022年,全球电池储能系统规模将达到68.1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率高达37% 报告认为,互联网解决方案需求增加、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应用提高以及政策扶持是促进电池储能系统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认为,到2022年,电动汽车是促进电池储能系统快速增长的首要因素。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中国、美国、日本、西班牙、法国、德国、葡萄牙、荷兰和印度是主要的电动汽车销售市场。 从区域来说,到2022年,北美地区将是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区域市场,但就年复合增率而言,亚太地区增速最快,电动汽车需求增加以及电池储能系统安装量增加是主要原因。从企业来看,到2022年,瑞士ABB、荷兰AEG、美国通用电气、日本日立、韩国LG化学、日本NEC、日本松下、韩国三星、德国西门子、美国特斯拉等将成为全球领先的电池储能系统供应商。 

  2030年储能电池成本降幅可达66%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的新报告,到2030年,固定应用的储能电池成本可能下降高达66%。此外,电池价格下滑可能刺激储能电池装机容量增长17倍,开辟一些新的商业和经济机会。 在日本东京举行创新论坛上,IRENA发布了《电力存储和可再生能源:成本和市场研究报告(2030)》。报告中称,到2030年,如果能源系统的可再生能源份额翻番,全球储能容量将增加3倍。 

  IEA: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40%靠中国: 国际能源署发布2017年可再生能源报告,确认2016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65吉瓦,其中太阳能光伏装机达到74吉瓦(约46%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煤电新增装机(57吉瓦)。过去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预测曾经偏保守的IEA现在预测,2017-2022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至少达到920吉瓦(其中风电321吉瓦、光伏438吉瓦),其中363吉瓦(39%)将来自中国。如果各国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乐观情形下,2017-2022年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可能达到1150吉瓦,其中464吉瓦(40%)来自中国。 

  国家能源局:中国近七成新增电力为可再生能源: 中国国家能源局1031日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占中国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67%左右,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中国新增电力的主力。 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到今年三季度末,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6.3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39亿千瓦、风电装机1.5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2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423万千瓦。前三季度,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63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4300万千瓦、风电970万千瓦、水电820万千瓦。 此外,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量分别为8147亿、2128亿、857亿和56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0.3%26%70%25%;弃风、弃光率分别为12%5.6%,同比分别下降了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英国能源新报告:海上风电带来了经济效益: 116日,英国海上风电场杂志周报一发布,该国的可再生能源刊物随即出版了一份新调查报告,分析英国目前有多少个地区正在从海上风电场项目中获利。在这份“英国海上风电场投资与创新”的学习报告里,详细介绍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已建、在建和计划要建的风电场项目。还提供了每个区公司成功案例,包括风电涡轮机塔架、刀片、电缆和其他元件的设计、建造、操作及维护。 报告中显示,这些风电项目里,英国本土公司占了一半,约50%。并且他们还向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及印度、美国等其他国家出口风电技术。 英国能源部长理查德-哈林顿对外宣称:“英国正在领导世界风电产业的发展,我们有价格竞争优势,新的风电项目建设成本是两年前的一半。鉴于业内竞争,我们承诺再投资5.57亿英镑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国家发改委:避免碳交易过度金融化:1031日,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李高表示,目前全国碳市场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我国有信心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在年内完成好碳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此外,国家发改委还为碳交易划下了“避免出现过多的金融衍生产品”定位红线。 李高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组织起草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市场监督管理办法、企业碳排放报告管理办法,还有《碳排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等相关的配套措施、配套制度,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的审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李高明确提出,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我国将坚持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在碳交易系统运行过程中避免过多投机、避免出现过多的金融衍生产品。 

  全球实现温控2摄氏度或需关闭1/4炼油产能:112日,独立智库碳追踪发布报告显示,随着日益增多的气候法规与疾速发展的清洁科技不断削减石油需求,全球1/4的炼油产能或将于2035年前成为过剩产能并被强制关闭。 报告同时指出,对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情景模拟发现,在石油需求停滞不前的状况下,道达尔与埃尼公司面临的风险最大,2035年前,其源于炼油的收益将可能缩水70%-80%;壳牌与雪佛龙公司在炼油方面的收益将有下降60%-70%的风险;而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则将可能下降40%-50%;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由于部分上市,其盈利的现状或将转向亏损。 

  欧盟计划投入22亿欧元用于清洁能源领域研究:近日,欧洲委员会公布了欧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地平线20202018-2020年度300亿欧元的支出方案,其中包括27亿欧元用以启动欧洲创新理事会。“地平线2020”是欧盟科研与创新资助计划,总预算770亿欧元,此前曾促成了包括发现系外行星和引力波在内的令人瞩目的突破性成果。提出申请的研究项目将通过公开招标,来获得资金支持。2018-2020年“地平线2020 计划将以更多预算专注较少课题,其中,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未来、循环经济、欧洲工业和服务业数字化及转型等三个领域将分别获得33亿欧元、10亿欧元和17亿欧元的预算。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22亿欧元拨款将投入清洁能源四个相关领域的项目:可再生能源、能效建筑、电动运输和储存方案,其中,2亿欧元支持研发生产欧洲下一代电池。 

  IEA: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40%靠中国: 国际能源署发布2017年可再生能源报告,确认2016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65吉瓦,其中太阳能光伏装机达到74吉瓦(约46%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煤电新增装机(57吉瓦)。过去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预测曾经偏保守的IEA现在预测,2017-2022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至少达到920吉瓦(其中风电321吉瓦、光伏438吉瓦),其中363吉瓦(39%)将来自中国。如果各国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乐观情形下,2017-2022年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可能达到1150吉瓦,其中464吉瓦(40%)来自中国。 

  百亿规模绿色低碳基金将落户雄安新区: 1110日,“2017绿色低碳投资研讨会暨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落户雄安新区。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即将在雄安新区落户。未来,基金将积极做好与雄安各项相关业务的对接,寻找既适合新区建设发展又符合基金投资方向的项目,协助其引进绿色低碳技术并实现商业化,从而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 

  2017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 116日,主题为“坚定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在京发布。《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组织编写,主要回顾了《巴黎协定》后国际气候治理坎坷向前的一年历程,创新量化评估气候变化相关指标。指标显示,在低碳领导力方面,中国在G20成员国中排名第四。 2016年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连续第三年打破全球热度纪录,二氧化碳浓度80万年来首次超过400ppm。《绿皮书》更加聚焦于评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低碳领导力。《绿皮书》指出,在G20成员国中,中国跻身第一集团位列第四,其优势主要表现在政治意愿和政策行动上。美国因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和气候政策倒退排名第17 此外,《绿皮书》还量化分析了暴雨韧性城市指数,并梳理展示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国内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一带一路”沿线气候变化专题研究等内容。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开幕;特朗普访华:中美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石油天然气市场方面:2027年巴西或成非欧佩克最大产油国;阿根廷YPF未来5年投300亿美元提产;马来西亚国油拟购墨西哥玛雅原油;伊朗计划提升天然气日产量至10亿立方米;明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首超1亿吨;OPEC:到2040年石油仍将是全球主要燃料来源;美媒:沙特反腐行动为投资者带来希望和风险。在煤炭与电力市场方面:中电联发布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电煤成本同比激增2000亿元;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在京成立;2017上半年英国煤电下降至仅2%;兖矿集团年产2100万吨世界顶级煤矿诞生;荷兰将在203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美国能源情报署:全球对煤炭的依赖还将持续数十年。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方面:沙特布局核能促转型;2022年全球电池储能市场将超68亿美元;2030年储能电池成本降幅可达66%IEA: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40%靠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近七成新增电力为可再生能源;英国能源新报告:海上风电带来了经济效益。在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方面:国家发改委:避免碳交易过度金融化;全球实现温控2摄氏度或需关闭1/4炼油产能;欧盟计划投入22亿欧元用于清洁能源领域研究;IEA:未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40%靠中国;百亿规模绿色低碳基金将落户雄安新区;2017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在京发布。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