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获审议通过 煤炭价格停止持续疯长

  

  (图为1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本周获审议通过,《核安全法(草案)》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在本周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BSPI终于停止了连续十八期的上涨,本周二报收于604/顿,连续两期下行。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了年内最大降幅,1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5元,多地油价重回“五元时代”。国家发改委15日晚间通知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业内人士预测天然气门站价格将一步走向市场化,为今后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做好铺垫。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获审议通过 

  11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作了汇报,能源委成员单位和相关专家发了言。李克强说,能源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当前,面对国际能源供求格局深刻调整、新一轮能源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形势,我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必须抓住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优化能源结构,努力补上能源发展中资源环境约束、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关键技术缺乏等诸多短板,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好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李克强特别指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立足国内,又要深化国际合作,形成多元稳定的供给格局。 

  煤炭价格停止疯长,BSPI连续两期下行 

  素有煤炭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BSPI)已结束连续十八期的上涨,据最新数据显示,本报告期(2016119日至111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04/吨,环比下行2/吨,已经连续两期下行。自此,走出V型反转态势的“煤超疯”自此停止了持续上涨的“疯”势。自9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就煤炭问题已召开7次相关会议,同时也推出了多项的政策。为了稳定煤价,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分别启动了二级、一级响应机制,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50万吨。同时,国家发改委还适当增加安全高效矿井的产能释放,对符合特定条件的煤矿,今年第四季度可在276个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后因效果并不明显,先进产能释放日增产改为100万吨。此后,国家发改委于111日再次下发了一份关于有序增加煤炭产能释放确保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称:“对于增加释放先进产能仍不能满足需要的,可适当扩大增加释放产能的煤矿范围,明确实施起止时间,保障本地区煤炭稳定供应。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将产能释放器延长至今冬明春供暖季结束。”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IEA:全球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国际能源署(IEA)16日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世界各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还远未结束,尽管去年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各方做出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但预计2040年之前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换言之,原油需求在2040年之前不会“见顶”。报告指出,在公路货运、航空和石化领域很难找到原油的替代品,意味着2040年以前,仅仅这三个领域的原油需求增幅就高于全球原油需求增幅。该报告提出的核心情境是,2040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会增长近12%1.035亿桶/;与之相比,2015年的全球石油需求为9250万桶/日。印度将成为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对于近期而言,IEA维持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120万桶/日不变,并预计2017年与2016年的需求增长预期持平。IEA称,并没有多少证据显示全球经济活动足够强劲,足以进一步提升原油需求增速。 

  USGS发现美国史上最大的石油储量OPEC各国不断聚首谋求减产以提升油价的当下,美国却突然发现了史上最大的石油储量。这无疑将令国际油市的较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甚至可能影响全球的能源结构。1115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表示,在西得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米德兰盆地的沃夫坎普(Wolfcamp)页岩发现了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未开发石油储量。USGS称,这块石油储量大约可以生产出200亿桶原油,16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和16亿桶液态天然气。这几乎是北达科他州贝肯页岩油田的三倍,创下了美国最大的非常规原油储量记录。如果按现在WTI原油价格45美元/桶计算,这些储量的价值高达9000亿美元。美国这一如此大储量油藏的发现不仅仅会使全球原油过剩的局面加重,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也将大幅下降,令市场上的原油需求大幅减少。在供过于求加深的背景下,油价恐怕难以逃离被长期压制的命运。与此同时,考量到美国方面的竞争力,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也将难上加难。 

  11月页岩气出口创新高 “能源独立”或非天方夜谭。美国本月页岩气出口量或创记录。FX678了解到,彭博和Genscape公司汇编数据显示,本月,切尼尔能源公司计划或已经离港的液化天然气货轮已经达到9艘,创2月份页岩气出口以来最高纪录。美国页岩气出口,受美国页岩油行业兴起,页岩气开采量大增推动。预计到明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而仅仅10年前,美国还面临着天然气短缺。花旗银行分析师在周三(1116)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将是美国迈向能源独立的里程碑。泛欧亚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Zach Allen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提到,今年2月以来,出口的液化天然气总量约650万立方米。 

  国内多数地区油价重回“五元时代”。 在经历了一次调价搁浅后,本周油价迎来了年内最大降幅。国家发展改革委1116日发布公告,按照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和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11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5元。据悉,本次降价也是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5126日启动以来最大一次降幅。调价后,国内大多数地区汽油价格将重新回归“五元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此前1019日,汽、柴油零售价格刚刚经历了年内最大幅度上调,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了355元、340元,本次下调将冲抵之前的涨幅。国际油价是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报告显示,受OPEC落实限产计划不明朗、原油产量和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和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国际油价在本月内完成了一波六连跌。 

  我国成品油出口现爆发式增长深度参与国际贸易竞争。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1月至10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达到3811万吨,同比增长37.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从净进口到净出口,再到出口量不断创新高,我国成品油进出口贸易格局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炼油产能在不断增加,而成品油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出口成为平衡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深度参与国际贸易竞争,也是检验我国成品油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业内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仍将不断扩大。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介绍,2010年以来,我国成品油消费年均增速已降到4.2%。其中,2015年我国柴油消费已达到峰值,预计在2025年和2035年汽油消费和航空煤油消费也会先后达到峰值。在供应市场,目前我国炼油能力超过7亿吨,产能过剩严重,而且“十三五”期间炼油产能仍将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炼油能力过剩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天然气价改步步为营明年或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在去年11月宣布将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整整一年后,国家发改委15日晚间用一份短短300字的通知丢出了天然气价改的下一块“令牌”。这份通知称,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天然气门站价格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将为今后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做好铺垫。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福建省物价局要完善天然气销售价格管理机制,合理安排销售价格;减少供气层级,加强省内输配价格监管,努力降低用气成本;研究制定应对天然气气源价格异常波动的工作预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近10年翻倍上升石油突破60%1117日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正在持续上升,包括原油和天然气,只有煤炭的对外依存度略有下降。 根据高世宪提供的数据,2000年以来,中国整体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在持续上升,在2005年~2015年这10年间,能源的对外依存度从6.0%上升到了16.3%,且自2012年起,就始终维持在15%以上的水平。 具体来说,原油的依存度最为严重,从2005年的39.5%上升到了2015年的60.69%,首次突破了60%的大关。在过去10年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增加最为明显,2015年为31.89%,而10年前该数据仅为-6.4%。煤炭的依存度也从2005年的-1.9%上升到了4.9%,但和20137.5%的峰值相比,已经略有下降。 

  煤炭与电力市场: 

  菲能源部长称将继续发展燃煤发电厂。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116日报道,菲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近日表示,燃煤发电是菲最重要电力来源,截至2015年菲45%的电力供给来自燃煤发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一比例还会增加,因为燃煤发电是满足菲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最经济选择。库西称自1981年菲开始采用燃煤发电后,菲能源结构和环保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菲承诺积极降低碳排放标准,但菲首要问题是解决高昂电力成本和能源供给不足的双重困扰,努力寻求在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 

  10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2%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27.4亿吨,同比减少3.3亿吨,下降10.7%10月当月,原煤产量2.8亿吨,同比减少3841万吨,下降12%,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10月末,原煤库存4.7亿吨,同比下降14.5%,但比上月增加1234万吨。其中,生产企业库存与流通企业库存分别为1.6亿吨和1.3亿吨,与上月基本持平;受冬储煤因素的影响,消费企业库存1.8亿吨,比上月增加1242万吨。与此同时,煤炭进口仍保持高速增长。110月份,进口煤炭2亿吨,同比增长18.5%。其中,10月份煤炭进口量为2158万吨,增长55.3%。 

  国家发改委公布《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1116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并同时发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61116-20161127日,正式拉开了电改向深水区进军的帷幕。《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对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做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明确规定:一是明确了独立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二是明确了输配电价的计算方法,三是建立了输配电价调整机制,四是建立了输配电价激励约束机制。目前省级电网输配电业务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有利于还原电力商品属性,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竞争环节电价,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10月发电用电增速较快生产结构继续优化。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公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工业用电增速显著加快,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增速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速加快,其中火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电降幅收窄,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电力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加快4.1个百分点。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7.6%,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月加快4.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发电量增速8.9个百分点。其中,核电和风电分别增长22.7%14.9%,比上月分别加快9.55.7个百分点。1-10月份,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8.6%,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1-10月山西51家省调火电企业32家亏损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省发电量同比增长7.97%,为2015年以来最快增速。发电量猛增主要得益于火电发电量增加,同比增长6.22%,环比增长4.52%1-10月份,山西全省发电量完成2025.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06%。其中,火电1866.57亿千瓦时,同比降低2.31%;风电10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2%;水电3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9%;太阳能发电21.2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31.29%。截至10月底,山西省发电装机7313.66万千瓦。其中火电6054.32万千瓦,占比82.78%;风电724.53万千瓦,占比9.91%;水电243.89万千瓦,占比3.33%;太阳能发电290.92万千瓦,占比3.98%1-10月,全省火电企业完成利润23.92亿元,同比减少55.41亿元,其中:网调完成27.23亿元,省调净亏3.95亿元。统计口径内6家网调电厂全部盈利。51家省调火电厂中,19家企业盈利、32家企业亏损。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俄罗斯推出新型可控核聚变反应堆10年后可用。111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新闻报称,该大学的物理学家提出了一种方法,来提升托卡马克装置(一种核聚变反应堆)的性能。圣彼得堡的科学家已经对“不粘模式”进行了评估,认为这种方法可能会提高反应堆耐磨损和撕裂的能力。托卡马克装置是一个热核反应堆模型,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装置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托卡马克装置中的等离子体不由室壁约束,而是由电磁场约束,这是因为现代材料还不能承受核反应所需的温度,但是当托卡马克装置运行时,释放的能量仍然会传递到反应器的内壁上,导致内壁材料劣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所谓的“不粘模式”,其中特殊的混合物经由转向器注入反应器中,这些混合物可以控制等离子体的行为,并且隔离了能量流与室壁的接触。现代托卡马克装置和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托卡马克装置将实施这种方法,后者的建设将于2025年在法国南部完成。 

  WNN:英国启动核创新计划。World Nuclear News报道,近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宣布,承诺将在新的核研究和创新计划初始阶段投资2000万英镑(2500万美元),以支持民用核领域的创新。其中包括五个领域:先进燃料、材料和工业制造、反应堆设计、核燃料回收和战略工具包。这笔资金包括:600万英镑用于维持英国在先进核燃料方面的领先优势;500万英镑用于支持并开展下一代核反应堆设计、安全和效率方面的研究;500万英镑用于开发英国在先进材料、工业制造和反应堆模块化方面的能力;200万英镑用于研究先进的核燃料回收方法;200万英镑用于继续开发一套工具包和支持数据,以巩固政府在核领域未来决策的知识基础。 

  国家能源局公布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1118日,国家能源局刚刚公布2016年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00万千瓦,截至9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9亿千瓦;1-9月,全国风电上网电量1693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1251小时;风电弃风电量394.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7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9%。以下为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00万千瓦,截至9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9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28%;1-9月,全国风电上网电量16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平均利用小时数1251小时,同比下降66小时;风电弃风电量394.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7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9%,同比上升9.5个百分点。1-9月,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省份是云南(226万千瓦)、江苏(104万千瓦)、山东(93万千瓦)和吉林(61万千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份是云南(1712小时)、四川(1643小时)、广西(1614小时)和福建(1602小时);平均利用小时较低的省份是甘肃(870小时)、广东(904小时)、新疆(946小时)和吉林(951小时)。 

  《核安全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1114日,《核安全法(草案)》在全国人大官网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61213日。自2013年被列入二类立法项目后,《核安全法(草案)》于近期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并一审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后,将加速《核安全法》出台,填补国内核能领域的立法空白。《核安全法》有望在相关领域弥补了我国核安全法律制度的空白。如核事故损害赔偿、核安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等。其中公众参与内容包括,邀请新建核电站所在地的官员和相关人士参观已经建好的核电站,以及加大公共网络宣传等。《核安全法》后期的出台实施,可在法律层面为快速发展的国内核电提供有力保障,促其安全有效发展。 

  新能源汽车高烧已退 10月份销量增速低至“个位数”。 今年新能源汽车虽受到“骗补”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有所下滑,但目前产量的增速才是正常合理的。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4.9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8.1%1-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5.5万辆,销售33.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7.9%82.2%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首次出现“单位数增长”。 10月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0%19.7%;1-10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6万辆和2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8.1%102.5%。在金九银十的汽车旺季里,我国乘用车增长较快的情况下,纯电动车却增长缓慢,很难想像去年新能源汽车仍高速增长,预计11月纯电动汽车增速进一步减缓。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1%38.6%1-10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0%37.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从9月开始出现负增长,这个月进一步下滑,降幅近4成。预计下个月跌速将减缓。 

  我国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中国经济网报道,从1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6年中国地热国际论坛”上获悉:我国已建立较完善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将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从12%提高到15%,其中,地热资源是增量主力。届时,我国地热供暖、制冷面积将达16亿平方米,累计实现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3万千瓦时,可实现替代标煤72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7亿吨,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地热能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我国地热资源丰富,资源量约占全球地热资源的1/6。截至“十二五”末,全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02亿平方米。京津冀地区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地热的主阵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京津冀地区已形成年利用地热供暖制冷面积13000万平方米,实现年替代标煤3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80万吨。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解振华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治理承诺。出席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16日表示,发达国家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应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承诺,重审并提高相关减排指标力度。解振华指出,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进一步修改完善出资路线图,并以每年1000亿美元目标为基础,尽早提出2020年后出资贡献和目标。他希望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就能力建设问题达成一揽子成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预警预报、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管理、统计考核、资金获得等各方面能力。解振华说,《巴黎协定》在签署后快速生效表明,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为了全人类和子孙后代的福祉,各方要顺势而为、加强行动、推进合作、做出贡献。他呼吁更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加速批准《巴黎协定》,让其成为全球广泛参与的气候治理行动计划。解振华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规划和落实《巴黎协定》各项谈判工作。 

  中国明年启动碳排放交易市场世行:全世界欢迎。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表示,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钢铁、石化等高耗能行业将逐步纳入该市场。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的“中国城市达峰”主题边会上,蒋兆理称,未来中国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将采取中央和地方分工合作的模式,即中央政府负责确定配额方法,设计排放标准和市场监管,地方政府直接向企业发放配额,并监管企业履约。蒋兆理指出,中国以先进企业的单位产品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标准,通过基准线法来编制配额分配方法,是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长期信号,将引导企业决策者的未来投资方向。此前,发改委已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蒋兆理表示,从若干履约季的结果来看,试点地区碳排放强度的下降速度远远快于类似条件的省市,且地方经济发展也保持平稳。世行副行长劳拉·塔克称,在区域性的7个交易市场基础上迈向全球性市场,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有效应对环境污染。“这个市场的建立将受到全世界欢迎。”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获通过。李克强11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人民群众迫切期盼。会议通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确定了以下任务: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完善环境标准和技术政策体系,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工艺、设备和产品,发展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和生态治理修复成套技术,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对重点地区、流域、行业实行排放总量控制,加快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开展造纸、建材等15个重点行业治污减排专项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等污染。推进重点区域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三是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四是完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建立多元化、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环保督察执法,适时开征环境保护税,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打造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美丽中国。 

  辽宁:27家燃煤发电企业因超标排放被经济制裁。辽宁省物价局本周决定依法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经济制裁,罚款累计2600余万元。目前,辽宁省27家发电企业共73台机组2015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3项污染物总计超标排放10910小时,超标时间占全部环保设施运行时间9.67‰。根据通报,辽宁能港发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盘锦)有限公司、国电沈阳热电有限公司环保设施超标排放的小时数共为5294小时,占全部27家企业超标排放总小时数一半左右。辽宁省物价局依据《价格法》《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等法律规定,对超标排放企业共实施经济制裁2600余万元。 

  石家庄市实施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1117日起至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通过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停产钢铁和水泥企业等措施,并继保定、衡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后,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尽最大努力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此次行动目标明确,即确保2016PM2.5年均浓度不出现“不降反升”问题,并力争完成省政府下达的PM2.5年均浓度下降10%的目标任务;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数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根据方案要求,石市将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对于除承担居民供暖和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停产。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停产,未经批准一律禁止建筑物拆除、道路开挖,露天矿山、采砂、石材加工、砂石料加工等行业停工,主城区单双号限行 “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 

  结束语 

  本周有多份重要规划和法规的密集出台,改革是本周的关键词。其中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标志着我国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发布的另一份关于决定在福建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的通知则正式拉开了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序幕。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中国声音表明了中国在地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国内各地的环保措施也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希望通过各种有力政策的出台,构建出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好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