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国家出台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 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

 

(图片来源:百度)

为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合理引导投资、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21年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

国家出台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 推动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5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这与我国此前在新能源发展各阶段实行的标杆电价、指导价政策密不可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有助于为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新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按各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

我国从2009年、2011年开始分别对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实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随着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技术进步和发电成本下降,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从201611日起正式实行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退坡政策,2019年调整为指导价加竞争性招标确定上网电价的机制,以更好地发挥市场竞争配置资源和发现价格的作用。2020年,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各类资源区指导价较2016年的标杆价水平分别下降了22%-38%50%-56%,竞争性招标实际成交价格更低。20191月,我国出台文件明确要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20201月,提出全面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企业通过绿证交易获得收入相应替代财政补贴。

此次《通知》在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统筹考虑了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支持产业加快发展的需要,明确2021年新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按各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按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测算,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平均可获得8%-9%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较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高5-6个百分点,风险溢价远高于电力行业平均水平,有助于稳定新能源投资预期,促进行业更快发展。此外,双碳背景下社会资本对新能源发展信心提升,如再进一步考虑技术进步导致的全生命周期电量增加潜力及绿证交易收入,新能源项目投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从而更加有利于吸引投资,助力新能源发展目标实现。

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可调节性差的特征,在电力系统中与燃煤发电并不同质,因此其上网电价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本质上仍存在电价补贴。但与存量项目补贴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不同,平价补贴全部由当地电力消费者而非全国电力消费者承担。

因此,越是资源条件好、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越倾向于在本地新建新能源项目。2019年和202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规模已达7760万千瓦,积累了较好的平价项目开展经验。反之,其他地区为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则倾向于更多地外购而非全部自建新能源项目。

此外,《通知》还进一步提出,2021年起新建海上风电、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鼓励各地出台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有利于各地因地制宜地选择新能源发展和双碳路线。由此,可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在地区间的合理布局,降低新能源比重增加导致的成本上涨压力,提高我国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整体效率。

新建新能源项目可通过市场化交易更好体现绿色电力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绿色低碳理念的推广,一些电力用户具有购买绿电的意愿且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如国外电力零售公司制定的售电套餐中常见绿电价格,以满足电力用户多样化的购电需求,支持绿色电力发展。《通知》明确提出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绿色电力价值,有助于在我国引导和推广绿电消费理念,进一步助力新能源发展。

国家能源局: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

据国家能源局610日消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新阶段,为进一步扩大能源行业对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力量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按照能源国际合作总体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拟启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以下简称“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相关工作。

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将作为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发挥把方向、管统筹作用,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政府间合作框架下,更加充分地调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全领域、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合作,力争在未来5年内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培育一批能源合作研究基地,发布一批优秀能源合作智库产品,在国际上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能源合作专家,为能源行业培养一批能源国际合作优秀青年人才,逐步夯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下设若干工作组,工作组由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机构组成,各工作组设立组长单位。工作组工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油气、电力、新能源等传统领域,提倡建立绿色金融、智慧能源等先进前沿领域的工作组,鼓励建立青年创新网络等工作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政策交流、规划对接、技术合作、项目开发、能力建设等,鼓励各工作组创新合作形式,包括发布智库产品,打造最佳实践案例等,促进能源务实合作。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原油涨至两年高位,国内油价大概率上调: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61124时开启。近期国际原油处于高位窄幅上行态势,两大原油期货指标攀升至近两年高点,布伦特首次突破70美元/桶关口。在此背景下机构预测,本次国内油价大概率上调。据测算,截至67日收盘,国内第7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3.31%,对应汽柴油上调140/吨。本轮调价过后,2021年的调价格局将变为“八涨一跌两搁浅”。

中国5月原油进口下降14.6%由于国际油价的上涨,中国石油进口量不断减少。据中国官方周三(616日)最新数据,2021年前五个月,中国进口的石油总量达22054万吨,同比增长2.3%。但中国5月份的石油进口量仅为4097万吨,同比下降了14.6%

640亿元!壳牌考虑出售美国最大油田资产: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正考虑出售其在美国最大油田的持股,公司希望专注于其利润最高的石油与天然气资产,同时增加低碳投资。此次出售的可能是壳牌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的部分或全部业务,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亿元。

煤炭与电力市场:

2021年美国将部署12GW储能系统:中国储能网报道,研究和分析机构Wood Mackenzie与美国储能协会(ESA)在最近联合发布的季度“美国储能监测”报告中预测,2021年美国可能部署总容量约12GWh的储能系统;到2026年,美国的储能容量将达33GWh,市场规模约为85亿美元。据介绍,2020年美国的储能部署规模为1500MW/3500MWh

全球首个双燃料满负荷清洁燃煤电站发电:北极星电力网讯,当地时间66日,迪拜哈斯彦4×60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实现燃煤满负荷发电目标。哈斯彦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实现双燃料满负荷供电的电站。据介绍,该电站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燃烧、脱硝、除尘及脱硫技术,保证运行期间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中电联:电煤价格仍高位盘整:中电联67日发文,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指数分析周报》(2021年第19期)显示,主产地煤矿生产有趋稳迹象,月初供应略有好转,部分主产地省份开会部署增产稳价事宜,但部分煤矿拉煤车排队仍增多,周边地销和站台采购需求增加,坑口煤价暂以稳为主,部分地区探涨抬头。港口供需两弱,北方港口调入调出均有所减少,库存小幅震荡,大秦线日均发运量减少至110万吨左右水平,秦皇岛港库存在500多万吨水平。沿海电厂日耗继续缓慢回落,库存持续小幅累积。煤价仍处高位,迫于持续经营压力,电厂交易谨慎,多围绕刚需采购。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光伏协会: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6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其中提到,近三个月以来,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已达到2020年底的2.5倍以上,对整个光伏产业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协会呼吁建议,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的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政策,关注多晶硅等光伏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并及时引导。

浙江:“十四五”打造浙北、浙东南、浙南沿海核电基地:69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开展现有火电机组调节性能改造,有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展电化学储能试点,探索在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建设氢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与常规电力同等竞争。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鼓励集中式复合光伏发展。科学推进海上风电布局建设,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深远海碳封存、海上能源岛等新技术、新模式。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打造浙北、浙东南、浙南三大沿海核电基地。

深圳:“十四五”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等技术攻关:近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提到,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先进核电、可再生能源、高效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节能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先进适用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电堆以及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构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推进货运车辆电动化清洁化,推动充换电、加注LNG、加氢等交通设施建设,加快既有交通设施绿色改造。

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新增风光装机1500万千瓦:财新网报道,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力度,2021年风电和光伏争取开工建设1500万千瓦、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这相当于国家能源集团该领域现有装机量的31.4%。“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7000万至8000万千瓦。

山东:十四五海上风电启动1000万千瓦: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加快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十四五期间山东海上风电争取启动1000万千瓦。充分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和鲁西南采煤沉陷地,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到2025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力争建成投运容量2000万千瓦左右。开拓外电入鲁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送电基地,到2025年,建成省外来电可再生能源配套电源基地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000万千瓦,已建成通道可再生能源送电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新建通道不低于50%。统筹可再生能源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乡村分布式光伏装机1000万千瓦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50万千瓦。

华为成立数字能源公司:环球网报道,近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华为公司持股100%。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销售、充电桩销售等。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标准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6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体系。高标准制定实施浙江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全面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构建家电、汽车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环保税开征三年:万元GDP污染当量降25%中新社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环境保护税开征三年多来,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5%3.1%,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8%3.3%,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当量下降到2020年的0.86当量,降幅达25.8%

发改委: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69日,该委在浙江杭州主持召开部分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必须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抓好交通和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强化重大科技攻关、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加快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当前特别要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这两项重点工作,确保今年顺利完成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的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见到实效。

四川出台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近日,四川省国资委出台《关于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省属企业要带头履行好社会责任,建立企业碳排放统计、监测、信息披露等机制。重点依托环交所,加快建设环境资源交易平台,提出打造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西部环境交易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环境资源交易市场目标。要统筹用好各类绿色金融工具,鼓励企业参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绿色基金、绿色担保、碳金融等多种绿色金融工具创新,支持省属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为符合要求的节能减碳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首个“蓝碳”项目完成交易:新华社电,68日,“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碳减排量转让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 标志着中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正式完成。据介绍,“蓝碳”一般指海草床、红树林、盐沼海岸带生态系统固定的有机碳。该项目是中国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VCS)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CB)的红树林碳汇项目,将保护区范围内2015年至2019年期间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按照VCSCCB标准进行开发,预计在2015年至2055年间产生1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国家出台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2021年新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按各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国家能源局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石油与天然气市场方面:国际原油涨至两年高位,国内油价大概率上调;同时,中国5月原油进口下降14.6%:壳牌考虑出售美国最大油田资产约为640亿元。煤炭与电力市场方面: 2021年美国将部署12GW储能系统;全球首个双燃料满负荷清洁燃煤电站发电;中电联提出电煤价格仍高位盘整。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方面:光伏协会鼓励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浙江省“十四五”拟打造浙北、浙东南、浙南沿海核电基地;深圳“十四五”期间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等技术攻关;山东在“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启动1000万千瓦;国家能源集团宣布2021年新增风光装机1500万千瓦。华为成立数字能源公司。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方面: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标准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环境保护税开征3年,万元GDP污染当量降25%;发改委提出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四川出台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中国首个“蓝碳”项目完成交易。主要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环球网、财新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社、中新网、国家能源局、经济参考报、央视、中国储能网、北极星电力网